英文科技论文撰写指南

  参考资料:

  导师的口述

  既然写论文是搞科研逃不掉的一环,那么就总结一下论文的撰写方法吧,首先是Introdution部分:

  Introduction

  引言部分可以照如下思路来撰写:

  第一段:引出研究问题,研究的问题是什么,研究的问题为什么有价值,并在第一段的末尾重申一遍本篇文章想解决的问题。这会让审稿人知道你想做什么。

  第二段:其他的方法是怎么做的,他们的缺陷是什么。(注意这里有一个要辨析的点,如果你的方向不是别人从未走过的道路,那么一定是有相关工作的,别人是怎么做的一定要提,别人的方法有哪些短板或者不足也是必然的,不然既然别人已经把问题解决的很好了,你的方法的意义又在哪呢?你说你提了几个点,但是却提不出任何novelty的地方,别人有任何理由来拒掉你,内心阴暗的甚至会怀疑你学术造假)

  第三段:提出你自己的研究目标和motivation,在实现你的目标的过程中有哪些挑战需要克服(这里和第二段的缺陷强相关)

  第四段:你的做法,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你的做法有哪些novel的地方。这里可以围绕着第三段的挑战来展开。注意在引言部分,最好是不要聊细的具体的部分,而是主要阐明思路,泛泛地给审稿人一个初印象,这篇文章用什么方法怎么做,哪里novel,才不会直接被毙掉。

  细节:

  组件要告诉别人功能,不要啰嗦

  (其他部分等待更新)

posted @ 2022-10-30 22:45  思念殇千寻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