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分享编程项目的五大好处

这是在知乎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我把其中的主要内容转载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加薪升职跑不了,高端工作轻松找

随着 IT 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大家会发现:所谓的高薪职位越来越难找了。从前些年的 iOS、安卓开发的浪潮,到最近几年 HTML5、Javascript 的流行令前端开发异常火爆,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业界呼风唤雨,大公司在招聘时所要求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掌握越来越严格。倘若您没有独特的闪光点,很难被 HR 所认可,而项目经验则是很多高薪职位的敲门砖。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在 C++ 课中获得高分,并不一定证明你对 C++ 掌握得很熟练,因为现今选择题、填空题在许多大学的期末考试中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譬如“ C++ 的关键字 explict 具有什么作用?”,答案就算临时想不起来,上网搜索一下就能很快找到;更何况随着软件版本的更新,有些知识会变得过时。而如果您曾经用 C++ 开发过一个小游戏,这会令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你需要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将开发任务进行模块化切割,制订日程表,如果在开发过程中遇到 bug,你还需要搜集各种解决方案并不断试错。这和入职后实际的工作内容是非常接近的,提前积攒项目经验有助于更快适应职场环境,也难怪 HR 如此青睐这类人才。

老牌程序员在 LiveEdu 上分享用 C++ 创建《空甲联盟》复刻版的经验

 

教人是提升自我的最快方式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曾说过:“当我们教别人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2007 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了这种做法的好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就一个家庭而言,先出生的哥哥姐姐比后出生的弟弟妹妹更加聪明。他们的智商更高是因为他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向弟弟妹妹们展示他们所学到的东西。这一道理应用在编程上也是一样的,在向他人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你需要确认自己掌握了每一个知识点,检验逻辑上是否存在漏洞;而所教的如果是项目,那你需要一行行地敲下代码,并向学生展示最终运行的成果 -- 这有助于你改进编程习惯,在敲代码时更多思考如何优化性能并减少 bug,毕竟,如果运行效果不理想的话,你的项目将很难吸引到观众。

 LiveEdu 上小哥正在与观众互动,讲解如何用 Node.js 开发高级炒币机器人

 

多社交,多互动,享受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社交对于普通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能够帮助人减少压力和焦虑、获取第一手的资讯、扩展人脉并寻找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但是在人们的印象中,大部分程序员并不擅长社交,这可能与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许多程序员喜欢在夜间工作,因为在白天,他们要面临各种干扰,需要处理日常琐事,回复邮件和进行通勤。所以,多数人都会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代码,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人可以打扰,而且室外的噪音也不像白天那么嘈杂;另外,夜间的工作时间是很灵活的,这意味着和白天工作相比,夜间工作的精神负担较少。

 

此外,程序员的工作压力大是公认的。互联网业界所推崇的行为准则是“天下武功,为快不破”,为了获取竞争优势,IT 公司需要争分夺秒,积极推进 bug 修复和新功能上线,有时连夜加班在所难免。另外互联网也是一个知识更新迭代速度极快的领域,这意味着程序员需要在业余时间积极充电,及时掌握新工具、新框架。

 

以上两点使得程序员在社交上与一般人相比,似乎并不是那么活跃。但好在现今有了面向程序员的社交平台,譬如 LiveEdu,通过在上面分享编程项目,您不仅可以赚到不少钱,还能结识许多编程萌新和大牛。每个项目有专门的聊天区,可以供创建者和观看者讨论相关技术问题、分享人生的一些小经验。如果您多尝试分享一些项目,还可以从中锻炼与他人的沟通能力,也许有一天能改变别人对于程序员不擅长社交的刻板印象呢!

 

保持开放,意外好运气才会降临

英文中有几个单词很难在中文里找到恰当的对应,其中一个叫做 Serendipity。它的意思是遇上一些意料之外但又非常好的事情。那么,应该怎么样才能获得这种意外好运气呢?成天坐在家里,馅饼是不会掉到头上来的;只有在平日里做好准备,Serendipity 才会不请自来。我们可以从原新东方名师、著名天使投资人、自称拥有“六位数比特币”的李笑来那里学习一些经验。他始终对于这个世界的新事物持开放态度,积极拓宽吸收不同信息的渠道:“我在 Twitter 上关注了一万八千人。你们还在比谁的粉丝多的时候,我反其道而行之。绝大部分人是不开放,总希望用自己当前的思维模式去筛选出对未来有用的信息,这怎么可能?我买了很多显示器,分栏做了一个大屏幕,有空就看一眼,没空就算。”而后来发生的事情也印证了他这种做法的合理性。在几年后的一次采访中,李笑来承认自己在 2011 年 3 月份在 Twitter 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个虚拟货币超过了一美元的价格”,从中了解到比特币,这使得他在大部分国人对比特币缺乏了解,而其价格也还很低的时候就可以大量入手。

 

赚到钱,赚到不会因通胀而贬值的钱

 

 

许多程序员因为不想被他人赶超,或出于自己羞涩的天性封闭自我,不愿意向别人分享自己的项目与经验,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能带来意外好运气。看看现在在 Github 上名列前茅的那些中国人,他们积极分享自己的代码,供他人学习研究。而这也使得他们在编程界迅速圈粉,从而可以通过著书立作、开办讲座等方式赚取大量额外收入。这就是意外好运气的力量。而现在在 LiveEdu 上分享编程项目,您也有机会获得这种意外好运气,因为 LiveEdu 是一个拥有超过 100 万用户的大型平台,如果你的项目足够优秀,将有机会被推送到网站首页,让每一个用户在登录时都能看得到。所以,为什么不试试呢?

 

喜欢编程的你,对以上这些建议,有什么看法呢?你们乐意与别人分享你的项目吗?

 

 

原文出处:https://zhuanlan.zhihu.com/p/36452402

 

posted @ 2018-05-08 15:20  cherry0327  阅读(5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