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后学习编程是否太晚了?7点技巧让学习变得轻松有趣

很多人经常会问:“在什么时候学习编程才合适?”,甚至有很多在职场中打滚了多年的人也会有这样的疑问。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想把自己的专业跳到编程专业,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了他们对自动化的畏惧,而这个问题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变得更具针对性。

 

编程是一项很花脑力、精力的高压工作,在40岁后才开始学习编程,是不是太晚了?

 

Damian Wolf给出的答案是“不会晚”!Damian是InfoWorld,DZone,Life Hack等多家数字科技杂志媒体的专栏作家,他本人也是一个科技迷,也正在想学习编程。在他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40岁后学习编程不会晚。对此,Damian还对想在40岁后学习编程的人分享了他的建议。

 

如果你想学习某种知识或技能,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开始。年龄不是问题。很多人都是在一定年龄以后才开始学习一种新的技能,并且不断地磨练它。我们曾听过“10000”小时法则,一个人要想成为这门技术的专家,需要练习10000 个小时。不过,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数字,而且一些新时代的科学家和心理学家们已经推翻了这个法则。但是无论如何,你的能力决定了你掌握某种技能所花费的时间。

 

如果你已经超过40岁,并想学习编程,而且你深刻地明白实际知识的重要性,你也准备好了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你的项目中。以下分享的七点技巧,可以让你学习编程的过程变得轻松有趣。即使你现在还年轻,离40岁还有很长的时间,你同样可以看看Damian的分享,这里面总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学习的。

 

1.学会保持冷静 

学会保持冷静在很多方面可以帮到你。它可以令你在人生中收获更多成就,对你的职业生涯同样是有利的。当你要学习编写代码的时候,你会发现学会保持冷静是有多么重要。现在的科技几乎每天都在变化。新的科技出现,又在我们不知不觉中衰退甚至被淘汰。另一边厢,技术又推动着时代的发展和改变着世界。

 

在学习的最初阶段,关键是要懂得把你的精力集中在一种技术上,而不是浅尝则止,刚学习了没多久,又把心思放在另一种技术上了。每一次的学习都仅限于起点,这肯定是不行的。学习编程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

 

2. 从基础学起

如果你想在编程行业有好的将来,那么你就得从基础学起。首先要学习电脑是如何工作的。你需要大量阅读与你所学技术有关的书籍。一旦你确定了自己正在做什么事情,你就可以为自己选择一种技术去学习,并且要坚持下去。例如,如果你选择学习网络开发,你就需要学好它的核心技术,例如HTML5, PHP, CSS3和JavaScript。在Livecoding.tv上,你可以找到各种编程语言的工具书的信息源。例如Javascript的。

 

3. 创建和展示

学习编程的人容易犯的最大错误是没有使用最近学到的技巧去做项目。 编程需要的就是实践,如果你不在项目中运用你所学到的东西,你很快就会忘记它了。现在你可以通过网上的学习平台来帮助你学习。你可以在Livecoding.tv上直播你所拥有的知识,分享你的经验。这是一个聚集了世界各地程序员的社交平台。你不但可以与社区的会员交流,还可以看他们是怎样写代码和开发项目的。你可以从那些优秀的程序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4. 聪明地选择一门技术

在电脑科学的世界中,还有很多附属领域是值得我们探索的。你可以学习计算机图形学、网络开发、系统开发、游戏开发等等。在最初阶段,你会面对很多选择,你可以从中选择一种语言或技术,并集中精力去学好它。

 

掌握一门技术能够帮助你对该领域有更深的了解。你可以知道在这个领域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你可以学习PhP,Java,.NET,SAP或其它语言。一旦你设定了目标,就得付出所有精力去掌握它。

 

 

5. 阅读别人的代码

向别人学习应该是你的最初目标。正如阅读可以提高你的写作能力,阅读别人的代码可以提高你的理解能力和编写代码的能力。如果你是刚开始学习写代码,最好的方法是从GitHub着手。你可以基于正在学习的语言或框架,选择开发一个项目,并了解其他开发人员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关键是你要找出问题所在,如何解决它们,以及其他人是如何解决它们的。

 

6. 远离泛滥的信息

“信息泛滥”可能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作为一个初学者,你会发现很难过滤与你相关的信息。在充斥着大量信息的互联网上,从一个信息源跳转到另一个,这样只会令你的生活变得更困难。同样地,任何一种你想要学习的技术,它可以有很多子话题,它们可能与你的学习目标并不相关。

 

为了保证学到正确的编程经验和避免信息泛滥而浪费你学习的精力和时间,你可以尝试请Code Mentor (代码导师) 来指导你。导师可以帮助你避免一些不必要信息的干扰,并引导你回到正确的路径上来。这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 而且可以提高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

 

7. 教别人

教别人是另一种学习方式。在刚开始的时候,要获取知识是很难的。如果你觉得你已经学会了某个topic,那么你可以试试教别人学习。你可以在网络上分享你的知识。分享的形式可以通过写博客,在社交平台上与其他人交流,或者是通过StackOverflow

 

你还可以通过现在流行的网上直播,把你设计程序的过程直播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开通对话功能,和你的观众进行实时对话。你不一定要局限于面对面的交流,还有很多方法是可以尝试的。关键是在教别人的过程中,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也提升了。这是学好编程的一个有效方法。

 

结束语

40岁后学习某种知识或技术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的fluid intelligence(液化智力)会减退,但年龄也会令你在学习中拥有更多经验。即使学习速度会比较慢,但与年轻人相比,40岁以上的人可以更好地把他们的技能运用到实际的项目中。总之,年龄并不重要,虽然它确实会影响你的学习速度和执行力。

 

编程与其它任何技能一样,取决于你的学习方法。它需要倾注所有专注力,制定正确的规划以及进行大量的练习。一旦你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40岁后学习编程的人可能还会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社区。你可以尝试在livecoding.tv上找到很多和你一样的初学者。你可以看其他人的代码,甚至做自己的直播。与别人积极互动将有助你跨越学习编程的初级阶段,当你的能力到了一定的水平,你便可以进入中级阶段,与更多出色的程序员互相交流学习。

 

Livecoding.tv上有很多优秀的程序员、开发者和工程师,他们会成为你学习的楷模。你可以看看平台上一些优秀直播者的采访,学习他们的经验。他们当中有的人就是自学编程的。例如Andreas Jirenius,他是从消防员转型为king.com的游戏开发者的。

 

相信自己吧,哪怕你40岁后才学习编程,你仍然可以成为一位编程专家!

 

(Damian Wolf英文原文: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learn-programming-after-40-7-tips-to-make-education_us_57e1302ee4b0d5920b5b36a7

(编译时部分内容有增改。)

 

posted @ 2016-09-26 18:19  cherry0327  阅读(9622)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