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

 我是刘成志,本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选择这个本科专业是因为当时自己也没有很多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也就是乱选的,事实也证明了乱选专业带来的不好的结果。其实说起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和计算机相关专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本科院校确实把他放在了计算机学院,想要培养出来能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比管理能力,和管理学院学生比计算机水平的的符合性优势人才。实际上,本科学习的知识范围太广,涉及到了计算机相关科目,管理学相关科目,情报学相关科目,学习的东西多而不精。我心目中的计算机专业,应该是要么硬件,要么软件这两个方面都有所精通的,通过大学的学习,学生应该至少能够掌握一门计算机的一种研究的方向,在我的本科中的课程不符合我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但是本科的课程让我对计算机这个专业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计算机专业我个人觉得并不是仅仅的编程,其中的大数据,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是我喜欢的领域,却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本科在这些领域学习的课程有数据库原理,sql语句,计算机网络等等,这些是我相较与编程更加喜欢的,因为他们没有编程那么的复杂,但是,这些领域都是需要一定的编程水平,所以我选择来到计算机技术这个专业,提高自己的计算机编程的水平。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对于选择计算机,我更加觉得是明智的,现在的时代任何东西都离不开计算机。我对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更加的喜爱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去揭开计算机的神秘的面纱,越了解它就越喜欢它。

  考取师大的研究生,在这个过程中和本科的学习过程中,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相关知识,sql语句的编写,对linux操作系统的初步了解,对oracle,sql server,access数据库有初步了解,对Python有一定的了解。我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要具备一定的利用编程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在离成为合格的计算机学生,我还需要掌握运用一本语言,以Python为例,因为本身对数据挖掘的兴趣;对与编程的思想,数据结构要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能熟练的使用linux操作系统;能够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的配置,调试。

  这一个学期可以说让自己对真正的项目工程的过程有了详细的了解,发现以前自己具备的技能远远地不够,作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大学生,需要掌握至少一门编程语言,这样才能让你在需要计算机的时候,用计算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可以说每一刻我们都在做选择,我的选择是工程项目,我认为计算机知识的学习,需要自学基础,然后再实际的项目中才能提升。相较于那些计算机编程基础比较还的同学,我最大的劣势就是没有扎实的计算机编程能力,优势:很多东西都知道,例如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管理。本学期的规划:掌握Python基础,认真对待软件工程这门科目,完善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思想。对于这门科目,最大的期待就是我能够独自编写出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夯实我的编程基础,编程思想。预计每周拿出10个小时在这门科目上进行研究学习。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选择是没有变化的,还是和原来一样,只有项目才能让人大大的提升,这学期的规划没有很好的能够完成,但是我觉得规划不应该有变化,没有足够的代码量是学习不好计算机的

二、第一次读构建之法

1.在书中的第一章提到了很多种编程语言,单独只学习一门Python语言,可以满足,数据分析数据处理的需求么?

2.第八章提到的用户调研方法中,目前企业使用最多最有效的是哪几种?

3.第九章的提到PM面对的那些突发状况,其中PM应该如何处理,误删数据,难以恢复的情况呢?

4.第九章的PM介绍中说PM不需要编程,但是就我接触到了解到的,PM一般都是程序员发展上去的,这是中小企业的现状么?

5.第十三章的按测试设计的方法分类提到的两种方法,黑箱主要是功能测试,白箱测试主要是对数据结构和编译代码进行测试,那作为程序开发人员,白箱测试使我们必须要重视的方法么?

 问题都解决了

新的问题:

1.《构建之法》这本书上介绍了MSF的原则,MSF团队模式和开发模式,我想知道软件的商业价值该如何去实现?比如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我们满足了客户的要求,该软件就有了他所应该有的商业价值?

2.对于团队中实力较弱的队员,如何帮助他提升自我?

3.什么样的团队状态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应该如何实现这种团队状态?

4.渐进交付流程中MBP和MVP的比较,在节省效率和充分吸收客户意见,又在发布后一致好评,如何兼顾二者,或者说如何取舍

5.感觉有时分配的任务太模糊不知从何下手,如何更有效的细化分配任务,让每个人都力所能及且有所收获? 比如有的时候分配的任务我并不清楚是要做什么,有的任务以我的能力完成不了。 

三、PSP总结

每周的平均学习时长约为18.1小时

四、想说的话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上路。

五、如果能重来

把所有的工作都用python实现,通过这些来加深我对python的理解,运用。

 六、想对老师说的话

老师注意身体;

感谢完全从项目的角度去锻炼培养我们。

posted @ 2017-12-07 20:51  liuchengzhi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