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2017——助教学期总结

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课程持续十四周教学工作。我从教学之初开始跟进,从事助教共十四周,负责范围为地理信息科学2017级,共82人。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总结这学期所做的工作。

一、博客点评

    在班级中,共有82名同学,每次作业都是做到全阅读。因为班上还有三个其他的助教,所以每次点评都是我们三个一起点评。到后面团队作业的过程,博客工作量相对减少。到后期时,需要及时对同学们每次的团队作业进行逐篇点评。并且,同学们的回复我也会进行查阅,对同学们必要的回复进行二次回复。

    在实际的点评中,我后面发现有一些同学的作业过于敷衍,提醒几次无效后就没有在点评了,直接扣了分。这点我现在意识到,就算有些同学没有积极性,但是作为助教该是要对所有的同学都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这一点我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

    点评的反思:点评时对于上述出现的问题,对于作业很敷衍的同学,作为助教,不应该只是提醒他们。应该多和他们沟通。应该多去了解他们,并且给他们相应的帮助。如果经过过多次的提醒和帮助仍然没有成效,我觉得该放弃还是要放弃,助教还是要把握好度。因为我觉得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助教也没有义务过多的无用提醒。

    中途有几次没有点评是因为国庆节放假以及后面的团队作业中,中途有几周没有布置博客的提交任务。

二、博客评分:

    每次作业我都会在作业提交时间截止后的下一周进行评分,而且每次评分都是一次性评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分数的公平性。当然每次评分的时候,对于每个同学。我都会登记他们博客中的每一个得分点的分数,最后用Excel汇总,得出每一位同学的最终成绩。然后根据每次的成绩生成分数分布区间图,成绩排名图,千帆竞发图。从这些图中,更能清晰的反应同学们每次作业的完成情况。尤其是千帆竞发图,可以看出某位同学的多次作业的得分情况。这一点,我觉得特别好。

    以下分别是同学们的个人和团队成绩的情况:

    可能个人的成绩统计已经有些看不太清了吧。千帆竞发图人数太多的话,就是会出现很难辨识的情况。这一点后面我还会和其他几位助教商量一下,改善一下。以便给下学期新的助教提供相关的经验。

三、个人总结和教训:

    1、做了一个学期的助教,自己也收获很多。比如说在担任助教之前就对我们做了相关的培训。同学们每次做的作业,我们也都提前做了一遍。只有这样,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我们才可以及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对git的使用上面,助教培训的时候我是花了很大功夫在上面的。果不其然,在使用git的时候,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之后,自己也提升了很多。除此之外,通过阅读同学们的博客,发现同学们是问题,其实很多问题是共性的,我平时也会遇到相应的问题。

    2、助教应该在平时多于老师沟通。比如说在后几次的个人作业。我们都是降低了难度的。和之前设置的题目都不一样。因为我带的这个班级在我们学校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他们的底子薄,班级里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的也是仅有几位同学。这样就导致在第二次作业中,很多同学做起来感觉过于吃力。在我们的QQ群里面,几乎都是说太难了,做不动。我把这件事向老师反映之后,和老师商量重新出题,降低题目的难度。于是在适当降低了作业的难度之后,后面的作业可以正常进行下去了。

    3、这次担任助教,我觉得自己没有全心全意完全投入。这点我先说一声抱歉。刚开始我是很有激情的,但是到了后面,我能感觉出来我的激情有些减弱。这点想想实在是不应该的。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我虽不是三分钟热度的人,但是容易对一件事产生疲劳。这点在我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及时改正。

    4、助教一定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零碎化时间。要不然可能真的会很忙。担任助教以后,我发现我之前用来刷微博,看视频等娱乐性的活动就减少了很多。这些时间,正是助教们可以利用起来的。学会高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最后,很荣幸能有这次担任助教的经历。也很感谢我的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这次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很感谢邹欣老师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平常对我们的督促。

posted on 2019-12-15 23:00  Cherish599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