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ScrumMaster

嗨,大家好,我是叶子

背景介绍

目标:为了能更好的适应快速变化的需求和不确定的未来。

部门包含岗位:部门负责人、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开发团队(开发人员、测试人员)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转型Scrum框架下进行工作,需要一名专业的ScrumMaster,那么这位ScrumMaster需要具备哪些职责呢?

优秀ScrumMaster的能力地图

ScrumMaster的职责简单理解为:Kenneth Rubin在《Essential Scrum》说,“类似于运动团队的教练,ScrumMaster观察团队使用Scrum的过程,帮助团队提高工作绩效”。教练不是顾问,不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支持Scrum团队自己去发现属于自己的最适合的答案。教练犹如一面镜子,反映Scrum团队的真实现状和局限,同时引发团队看到更多的可能性,鼓励团队尝试变革,不断提高。

那么,要想在Scrum框架下开心快乐的工作,我们需要充分理解和接受它的五大价值观:

勇气(Courage):有勇气做出承诺,履行承诺

比如:承诺某迭代完成的任务

尊重(Respect):尊重每个人以人为本

比如:尊重团队的每个角色、尊重每个人提出的观点等

专注(Focus):把心思和能力都用到承诺的工作上

比如:在过程中我们都要尽最大能力专注的做事,专注于完成每个目标,专注每一个细节

开放(Openness):对所有人透明

比如:信息透明,平台开放

承诺(Commitment):承诺全力以赴

比如:主动克服困难,并努力完成迭代内的任务

那么,价值观统一了,接下来,叶子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工作中,ScrumMaster的需要具备的具体职责有哪些?

1.ScrumMaster是团队的教练

  • 聆听

    用心观察团队,善于聆听,注意团队的工作方式,思考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从而找到问题的原因。比如:白板更新不及时
  • 反馈

    聆听是第一步,看到问题后需要反馈,通过这种发现问题反馈给团队的方式 ,来帮助团队改进工作方式。比如:白板更新不及时
  • 引导

    引导的本质是帮助被引导人解决问题(找到答案)的方法变得简单,同时自己不能深入其中,关于引导通过语言只能传达24%的信息,其他76%的信息需要通过表情、情绪、肢体语言传达。那么ScrumMaster应该通过会议或一对一对话方式,发现问题,并进行正确引导。

    比如1:
    在计划会中,项目经理对团队说,“我只想要一个完成时间而已”,这显然项目经理对计划会的本质没有理解,再未讨论清楚需要做什么之前,团队不可能给出完成时间。那么SM就需要会后跟项目经理沟通,指出自己看到观察到的问题,从而让项目经理明确理解了计划会的意义和目的。

    比如2:
    “叶子,在团队中说话声音小、语句有时也不通畅”那么,SM发现这个细节,私下借助午餐时间约上叶子一起,过程中SM指出了叶子在团队中的表现,这时叶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不自信,才会有这种表现,那么sm重新跟叶子聊了一下,她身上的具备的优点及给团队带来的价值,让叶子重新找回了自信,在之后的沟通过程中更加的自信。
  • 教授

    1.在团队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教练做为老师,他能够带领团队从脚下开始,通过正确地敏捷知识的传递,帮助团队做正确地事。

    2.当团队不知道如何正确地选择与应用合适的方法时。敏捷教练应做为辅导员,辅导团队前进,而不是实施者,帮助团队掌握敏捷技术实践。在辅导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将敏捷的价值观、思想、方法传递给团队。

    3.分享关于敏捷知识的资讯

    4.发起开设专题性培训——比如:代码重构、如何提取公共方法等。

    5.培训Scrum知识,给团队讲解scrum的价值观、原则和实践,比如:3355方法论等
  • 支持

    当团队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团队,帮助他们保持动力

2.ScrumMaster是服务型管理

1.关注于团队成员的需求,需要的是培养人的能力,帮助团队解决各种问题。

2.用心帮助组织内每一位成员成长,使人更聪慧、更自主。

3.负责维护一个block list用来记录team在开发中遇到的障碍,由SM进行管理并最终使得列表中的每一个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比如:

帮助项目团队承诺项目开发,回顾项目过程,总结项目经验教训,帮助制定 Sprint 计划

3.ScrumMaster是Scrum过程的权威

ScrumMaster是Scrum团队的过程权威,在这个身份上,为了确保Scrum团队实施并遵循Scrum的价值观、原则和实践,ScrumMaster需要被充分授权。只要有可能,ScrumMaster就要持续帮助Scrum团队改进过程,实现交付的业务价值最大化。但是他的权威不同于职能经理或项目经理。

4.ScrumMaster是团队的保护伞

1.ScrumMaster保护开发团队免受外部干扰,让团队可以集中精力在每个迭代交付业务价值。干扰有各种来源,可能是项目经理在迭代进行过程中想给团队成员安排其他工作,也可能是其他团队引起的问题。不管干扰来自哪里,ScrumMaster都要实地考察,帮助解决管理问题,帮助解决纷争等。

2.正确引导团队,拥抱改变,需求可以改变,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引导团队更专注于业务价值交付。

5.ScrumMaster是变革的代言人

1.ScrumMaster必须积极推动变革,帮助大家转变思维方式,理解变更的必要性,看到变革的好处。

2.变革过程中,不停的发现团队的问题,并进行优化,根据团队自身的特点,持续改进。

比如:

指导Scrum小组成员理解为什么、知道如何参与Scrum实践的每一个环节,把控好Scrum实践的产出等。

就知道各位还没有看够,是不是也很期待PO和Team在敏捷框架下的职责有哪些?

不要着急,叶子会继续更新......

以上内容仅代表我个人针对做为一位优秀ScrumMaster应该具备的职责的理解,当然只做到上面的这些远远不够,我们也要从各个维度综合思考,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成长。

同时,特别期待小伙伴们也来分享自己对《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ScrumMaster》职责的见解~~

posted @ 2020-09-18 16:02  cherishye  阅读(8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