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应该具备哪些技能?

各位看官一定在想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呢?下面就是笔者的一点小建议。

一、娴熟的业务能力

只有在实践领域做过数据分析的工作,才会明白所有分析的重中之重都是业务知识本身。但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培养一个数据专家,需要时间周期很长,远远超过下面所说的基本技能。数据分析师其实是之于业务专家之上的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总结,否则,谁指导谁都是个问题。

二、我们不是码农,但是我们需要点编程技能

1,SQL(Structure Query Language). 

这个技能学时大概约为20小时,参考网站为:http://www.w3school.com.cn/

2,R语言/Python

这个是相对SQL比较难的编程技能,在可视化和模型上有着显著的优势。需要扎实的从基础学起,耗费时间较久,而且需要系统学习。但是在想做入门数据分析师的时候,可以暂时考虑省去这个,但是python还是可以先学的。

参考资料:https://pan.baidu.com/s/1KDJa71oOZ1c90e3egEkNkA

3,Excel

这个基本是基础的基础,而且很重要。仅次于SQL,如果你是个菜鸟。恐怕最基本的在Excel里面处理数据的技能需要具备比如:去重复值,画柱状/饼状/折线/图,透视表等。基本可视化的功能。虽然很多公司已经买了tableau可视化工具,但是作为一个基本技能,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最起码,SQL和Excel两个技能能让你通过技术面试。

三、缜密的思考能力

数据总是在那里,它不会说话,你不仅要基于业务能力理解它,还要学会推演和分析,从中发现规律,迅速定位某个商业问题的关键属性和决定因素,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所谓心思缜密,滴水不漏,没有思考逻辑没有数据分析。要形成独特的见解,则来自于个人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这里的学习更多的强调是跨领域和专业,思考则更多的强调养成思考的习惯。思考本身是一种实践,它可以将你的知识更加系统化和深入化,数据分析一定程度上是用来验证思路和启发灵感的,“数据分析”从来不是“数据分析”本身,而是以“数据分析”为手段和表象,对业务的深刻理解、思考和判断。

四、良好的沟通能力

数据分析贯穿BIT、数据、技术、业务整个链条,数据分析师将BIT最终转化成决策者理解的语言,跨越的流程很长,你需要面对不同的岗位,碰到不同的角色,采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你的要求和获得你需要的东西,成为数据和业务的桥梁,没有足够的沟通能力很难。

五、需要懂市场趋势

这一个就需要一个广泛的市场营销知识,从市场营销到产品运营或者是心理学。有一种学无止境的感觉,如果你是市场部的从业人员,那么恭喜你,你需要补充的知识如何运用数据支撑你的理论,如何挖掘数据潜力等技能,利用数据工具预测你的判断。

 

如果你具备了以上任意两点,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具备了商业分析师的基本技能。

文末献大数据资料:https://pan.baidu.com/s/12hE68LF59eaen69Z3O71nA

posted @ 2019-02-20 20:23  白菜园到三位真火  阅读(1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