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互斥与同步

1:解释并发与并行,并说明两者关系。

并发: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发生。

并行:两个或者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

关系:并行可以是并发中的一种。

 

2:进程间有哪几种关系?分别要采用什么策略?

间接制约关系(互斥关系),协作制约关系(协作关系);解决饥饿问题的策略:FCFS资源分配策略;

 

3:为什么说进程的互斥也是一种同步?

进程互斥也是一种特殊的进程同步关系,即逐次使用进程互斥关系资源,也是对进程使用资源的次序的一种协调。

 

4:解释死锁与“饥饿”,并说明两者关系。

死锁:一组进程因争夺资源陷入永远等待的状态。饥饿:一个可运行进程由于其他进程总是优先于它,而被调度程序无限期地拖延而不能被执行。

两者关系:死锁进程必然处于饥饿状态,但处于饥饿状态的进程未必陷入死锁。

 

5:什么叫做临界区?如何解决进程对临界资源的访问冲突?

临界区:并发进程中与共享变量有关的程序段。

解决:1:一次至多只有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内执行。2:如果已有进程在临界区中,试图进入此临界区的其他进程应等待。3:进入临界区内的进程应在有限时间内退出,以便让等待队列中的一个进程进入。

 

posted on 2019-04-23 17:11  hua陈志华  阅读(6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