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念

  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数据库,指关系型数据库。主要代表:SQL Server、Oracle、MySQL、PostgreSQL。

  NoSQL(Not Only SQL):泛指非关系型数据库。主要代表:MongoDB、Redis、CouchDB。

  NewSQL:对各种新的可扩展/高性能数据库的简称。主要代表:Clustrix、GenieDB。

二:对比

  SQL:

好处来源于它的统一性和易用性,缺点是面对大量的数据时,他的性能会随着数据库的增大而急剧下降。

NoSQL:

以放宽ACID原则为代价,NoSQL采取的是最终一致性原则,而不是像关系型数据库那样地严格遵守着ACID的原则,这意味着如果在特定时间段内没有特定数据项的更新,则最终对其所有的访问都将返回最后更新的值。 这就是这样的系统通常被描述为提供基本保证的原因(基本可用,软状态,最终一致性) — 而不是ACID。

NewSQL:

NewSQL选择汲取了SQL和NewSQL的优点,希望将ACID和可扩展性以及高性能结合,但是目前而言,不适用于所有的场景。

三:Let's think

  根据CAP原则,

  • Consistency(一致性)
  • Availability(可用性)
  • 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

  这三点不能够同时做到,所以我们可以猜想,未来的很多年里,是不会有这样一个能够满足所有场景的数据库存在,现在主流的关系型数据库+NoSQL的组合是一种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出来的NewSQL也能够满足一定场景中的业务需求。

 

posted on 2019-07-17 15:42  橙子不秃头  阅读(2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