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NetCore应用框架之实战篇(一):什么是框架,如何设计一个框架

一、系列简述


 本篇起,将通过一系列文章,去描述如何构建一个应用开发框架,并以作者开发的框架为例,逐个点展开分析,如何从零开始,构建自己的开发框架。

本系列文章的目的,是带领有一编程经验的人,通过动手,初步完成自己的框架,更重要的是,获得构建框架的系统性思维模式。毕竟框架会过时,思维不会过时。

希望自己在技术有所深度,那么,主动、坚持、思考、行动,是四个最基本的要素。

 

二、作者简述


 个人有十多年的软件工程工作经历,工作涉及软件工程的所有领域(需求策划、需求挖掘、需求分析、系统架构、功能设计,编码实现、系统测试、上线运维),对每个领域均有一定实践,不是每个领域最好的,但是应该是涉及领域最广泛的。

做过项目管理工作,实践过包括策划,沟通,计划,风险管理、过程监控等各专业管理域。

做过团队管理工作,实践过招聘,培训,考核,领导工作等企业组织域。

带领团队完成两次CMMI认证,对CMMI有一定认识,过程中积累学习了很多系统性思维,对软件企业整体运作有了更深刻理解。

优势是懂得各领域如何平衡,劣势当然是啥都不精通。

经过沉淀,最终对软件工程保持高度兴趣,热衷于知识输出和思想输出。

能够接受来自各方批评,但绝不改正。

 

三、什么是框架


 言归正传,传递知识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

什么是框架,我们先来看一下百度百科的定义:框架(framework)是一个框子——指其约束性,也是一个架子——指其支撑性。是一个基本概念上的结构,用于去解决或者处理复杂的问题。

这个定义很清晰,框架包含两个含义,一个约束,二是支撑。更详细内容可以看百度百科,个人觉得解释很到位。去看看先

通过阅读,结合我们工作领域,我们知道我们定义的框架,叫软件开发框架。

比如:net core是一个框架,ef是一个框架,大家都叫框架,又好像有关联,有交叉,到底我们听谁的?

我们发现,软件开发框架,仍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当我们需要去落实一个具体的框架时,需要聚焦一个更细的问题。

net core是一个框架没错,它是定位在哪方面的框架,ef是一个框架没错,它是定位在哪方面的框架?

作者一直从事管理软件工作,所以,我定义的框架,就是指如何完成管理应用方面的框架。事实上,这种框架,几乎每个软件公司都有一个,每个程序员也梦想自己都能有一个自己的。

 

四、如何设计一个框架


 我们已经知道框架的定义,那么,接下来就是行动起来。

 

管理系统开发过程,对程序员来说,属称增删改查。

站在设计的角度,我们对不同的需求进行抽象之后,发现管理系统需求包括表单、流程、报表。还有外部接口。

站在需求的角度,我们发现管理需求就是基础配置,业务流程,业务报表。当然,还有系统对接。

抽象到此,我们的框架要解决的问题已经足够清晰了,快速完成表单增删查改,快速完成流程驱动,快速完成报表。

 

接下来要做的是把框架的概念套进去:约束、支撑。

约束:我们需要用什么约定,去完成我们的开发,只有在这样的约定之下,我们才能达到快速开发的目的。

支撑:我们需要支撑哪些内容,完成这些支撑,我们对应用的快速开发便能呈现出有效性。

 

通过套用框架的概念,我们又可以产生新的问题:

我们的框架面向对象是谁?

他们平时都会遇到什么共通的问题?

我们的框架需要解决他们哪些问题?是否所有问题都需要解决?

我们的框架需要包含哪些模块?为什么需要包含这些模块?

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开发模式,可以让开发人员更快速解决问题?

正确回答以上问题,那么,我们的框架长什么样子,实际上就已经有了整体架构了。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人,不同经验,会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每个人的方法,看起来都会很有道理,我们不讨论对错,我们认为只要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对的。

个人比较擅长用系统性思维进行分析,也仅仅是代表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系统思维最基本就是分层,先定位好每个层次要解决的问题,再细分,哪些问题哪些方法,属于哪个层次,是否纳入,如何纳入。

事实上,对每一个细节的评判,都来源于我们日常的积累和认知,个人认为扩张自己的知识域,是能够客观评估问题的唯一方法。

 

本篇作为引入篇,也就写到这里,任何问题都可以无限展开,以问题作为切入,引起思考,个人认为已经足够了。

下篇将介绍BitAdminCore框架定位及架构,通过介绍进一步让大家了解我们如何思考的选择。

 

posted on 2018-05-07 11:48  陈银鑫  阅读(35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