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5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C语言I作业04
我在这门课程的目标是 学好C语言为学习以后学习其他的语言做准备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对while循环语句的运用,思考能力等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I》,Dev-c++.

1.PTA实验作业

1.1判断一个整数的各位数字平方之和能否被5整除

1.题目内容描述:

  • 编写函数fun,其功能是:判断一个整数的各位数字平方之和能否被5整除,可以被5整除则返回1,否则返回0。

1.1.1实验代码截图

1.1.2数据处理.

1.数据表达:

  • (1).定义了sum,n都是整型.
  • (2).定义函数和调用函数的运用.定义了fun函数.用了while循环结构语句 ,if-else分支结构.
    2.数据处理:
  • (1).定义fun函数.int fun(int n);
  • (2).循环结构.while (n),分支结构.if-else;
  • (3).运算处理. sum+=(n%10)*(n%10),n/=10;
    3.函数参数:
    主调函数main(),被调函数是fun(),int (n)为形参,fun(m)中的m为实参,类型都为整型.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25 0 说明各位数字平方之和不能被5整除
68 1 说明各位数字平方之和能被5整除
100 0 说明各位数字平方之和不能被5整除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根据PTA提交列表,简要描述调试程序碰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1编译错误:函数定义没有定好,我在定义的函数后面用了";".
  • 2答案错误:在if-else里没有用return 1;return 0;
  • 3编译错误:没有在return 1之间空格;
  • 4部分正确:把等于(==)写成了赋值(=).

1.2水仙花数判断

1.题目内容描述:

  • 本题要求实现一个判断水仙花数的简单函数。必须是三位数,且数的每一位上的数字的立方与数本身相等。

1.2.2实验代码截图

1.2.2数据处理.

1.数据表达:

  • (1)定义了整型sum,x,n;
  • (2)定义函数和调用函数的运用.定义了func函数.用if-else,while循环语句。
    2.数据处理:
  • (1).定义func函数.int func(const int n);
  • (2).循环结构.while循环,分支结构.if-else;
  • (3).运算处理.sum+=(x%10)(x%10)(x%10), x/=10;
    3.函数参数:
    主调函数const int N中的N为形参,被调函数为func(N)中的N,都为整型.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222 0 说明不是水仙花数
370 1 说明是水仙花数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根据PTA提交列表,简要描述调试程序碰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1编译错误:在while()后打了“;"
  • 2编译错误:也是while()后打了“;"

2.代码互评

1同学代码截图

2同学代码截图

3自己代码截图

与第一位同学的区别

  • 1在语句的运用上他运用的是for循环语句,而我的是while,目前运用for()要好理解些。但while语句的构成要简单,只有一个表达式和一条循环体语句。
  • 2在运算处理中。他的是a=i%10;sum=sum+pow(a,3);i=i%10;而我是sum+=(x%10)(x%10)(x%10);n/=10;感觉他运用pow(a,3)要简单,可以减少内存的使用。
    与第二位同学的区别
  • 1在开始时他定义了a,b,c,然后进行赋值,运算感觉挺容易懂的很不错,但代码有点多,不简便.

3.学习总结

3.1学习进度条

时间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一周 16个小时 28行 学到了编写代码的基本知识,如:顺序结构 符号(英)与(汉)混淆
第二周 20个小时 20行 学到了运算符,赋值 主要是赋值,在printf中“="左右要空格其他就不用了
第三周 23个小时 98行 学到了分支结构(if-else),&&,%,幂运算pow,平方根sqrt 对一些新知识不能马上运用
第四周 16个小时 70行 学到了for语句,求小数点(要求用1.0来除以···),还有该变正负号知识 现在没问题了,在scanf()内&n&m之间要用“,"
第五周 26个小时 62行 学到了while循环语句,定义函数和调用函数的运用. 在定义函数后不知道如何运用

3.2累计代码行数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请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到目前为止所学的内容进行整理。

3.3.2学习体会

感觉这次作业学到了很多知识,主要是定义函数和调用函数,和思考能力。
这次作业让我感觉到了搬砖的幸苦,最主要就是PTA作业,这次作业跟以前的相比,难度系数大了很多,让我无从下手。
我感觉还是不能够掌握,和运用新学的知识,还有上课也没有怎么听懂,导致自己都不知道在PTA中自己要写什么。
所以自己还是要带脑子去上课,认真听琛哥讲,还要思考为什么是这样···。

posted @ 2019-10-26 17:22  依旧是缘来的你  阅读(23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