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02 计算机基础之 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的分类

今天主要针对计算机基础中的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的分类进行了讲解。

操作系统

首先什么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作用?

操作系统类似于奴隶社会中的管家,传达奴隶主的指令,让奴隶们知道自己接下来需要做什么。而计算机世界中的操作系统主要是接收外部指令,转化成硬件可以读懂的0和1,从而达到控制硬件的目的。它将整个过程化繁(控制高低电平)为简(一个个指令,接口)。

我们如果需要控制计算机,就必须要有操作系统。

计算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 应用程序、操作系统以及硬件。而每个部分又有自己各自的用途。

  • 应用程序:可以是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完成一个一个的任务。如QQ聊天,下载歌曲等。
  • 操作系统:主要接受外部指令,控制硬件。将整个过程化繁(控制高低电平)为简(一个个指令,接口),实现应用程序、人、硬件的交互
  • 硬件:主要用来操作数据

应用程序的启动和操作系统的启动

应用程序的启动

启动流程:我们需要打开某个应用程序时,首先双击快捷键,发送指令给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再将指令转化成0和1发给CPU,CPU接收到指令后,再将指令发给内存,由内存在硬盘中调取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存入内存,此时应用程序就启动完成了。

从以上流程,我们可以看出,从操作系统将指令发给CPU之后,就没有操作系统什么事情了。之后都是硬件之间的交互。

操作系统启动的流程

操作系统启动的流程与启动应用程序类似。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知道:计算机又分为两大类,硬件和软件。而操作系统是软件。启动操作系统就相当于启动软件。而启动软件,又必须得经过操作系统。

我们启动操作系统,首先按下开机键,向操作系统发送指令。而此时操作系统正在硬盘内躺尸,我们无法使用它。此时,我们需要借助一个临时的操作系统来把这个正在的操作系统启动起来。而临时操作系统由ROM和CMOS来充当。(ROM临时控制CPU,去CMOS中寻找操作系统的路径,找到后启动操作系统。正在的操作系统启动后,这个临时的操作系统就关闭了。)

编程语言的分类

编程语言分为3大类。分类如下:

  • 机器语言:

    • 优点为:执行效率非常快
    • 缺点为:开发效率非常慢
  • 汇编语言:

    • 相对于机器语言,优点为:开发效率高
    • 相对于机器语言,缺点为:执行效率低
  • 高级语言,又分为编译型语言(类似于谷歌翻译)解释性语言(类似于同声传译)

    • 编译型语言:
      • 相对于解释性语言,优点为:执行效率高
      • 相对于解释性语言,缺点为:开发效率低
    • 解释性语言:
      • 相对于编译型语言,优点为:开发效率高
      • 相对于编译型语言,缺点为:执行效率低
posted @ 2019-05-17 21:07  Yaco_Chen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