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团队名称 基于云的胜利冲锋队
项目名称 云评:高校学生成绩综合评估及可视化分析平台
这个作业的目标 项目选题与分析答辩
其他参考文献 [1]邹欣.构建之法[M]

团队阵容

队员学号 队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21500201 孙文慈 https://www.cnblogs.com/swc221500201/
131601207 陈序展 https://www.cnblogs.com/chenxuzhan/
221600414 冯凯 https://www.cnblogs.com/codingkai/ 队长
221600415 傅德泉 https://www.cnblogs.com/dqblog/
221600416 黄海山 https://www.cnblogs.com/hhs-blog/
221600417 黄乐兴 https://www.cnblogs.com/hlxing/
221600439 <script> https://www.cnblogs.com/aaaaaaaaaaaaaa/

选题范围与来源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各行各业都逐渐向着信息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而对于高校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依然处于起步的阶段,尤其是对于学生成绩的综合评估,依然大多依靠老师线下批改和打分等传统方式,缺乏一个在线成绩评价及可视化分析统计平台,而我们团队的这个项目正好致力于解决这一实际教学中的痛点问题,我们将针对福州大学软件工程实践课程的成绩评价与数据统计的具体需求,完成一个高校学生成绩综合评估及可视化分析平台——云评。

程序语言

项目采用B/S架构,前端使用html5+css3.0+js(Vue or React),后端开发的主要语言为Java。

选题报告

  • 报告内容概览

    • 项目概述
    • 产品分析
    • 产品介绍
    • 可行性分析
    • 团队结构
  • NABCD分析

    • N(Need,需求)
      近几年各大高校在大力改革教学方式,相比以往线下集体授课的方式,线上授课具有诸多优势,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布置、批改作业更加方便快捷。
      据我们团队调研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高校老师采用博客园平台来发布和收集作业,但是博客园提供的功能无法满足老师的需求,老师只能在平台上面发布作业,然后将学生的作业收集起来,线下进行批改和打分,后期还需要生成报表和分析图表,这些功能无法在博客园平台上实现,而且学生查看成绩也不方便,这也就是我们团队项目所要解决的问题了。

    • A(Approach,做法)
      在实现技术上,前端采用现代前端开发技术开发为Web App,后端选用Java语言开发。系统共分为三个角色,管理员、老师和学生,不同的角色登录系统之后拥有不同的权限。
      管理员拥有最高的权限,可以对系统角色进行增加或删除,以及授权。
      老师在登录系统之后,可以查看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对每个同学的作业进行在线打分,之后系统可以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并且将数据可视化,生成各种样式的图表,使得学生得分情况一目了然。老师还可以将学生的成绩数据进行选择性导出到电子表格,方便存储数据。
      学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作业得分情况,也可以查看班级的平均成绩和分析图表,了解自己的成绩在哪一方面存在的优劣势,自己和班级同学的水平差别在哪里。另外,每个团队的队长可以对本团队的成员进行打分,给出每个成员的贡献率。

    • B(Benefit,好处)

      • 老师在线查看作业,实时打分,审核批阅一站搞定
      • 自动生成表格数据,学生成绩一览无余
      • 数据可视化分析,雷达图、柱状图、折线图统统实现
      • 表格导出导入,一键完成
      • 表格导出导入,一键完成
      • 人性化评分机制,多劳多得
    • C(Competitors,竞争)

      • 在这个项目开始之前,我们团队对市场上的在线教育平台做了认真的调研,发现各种教育平台功能参差不齐,有的是在线课堂平台,但缺少作业评审功能,无法线上批改和分析成绩,还有一些有提交和批改作业的功能,但无法将数据进行可视化,难以精确的看到成绩的整体情况。我们的系统则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既满足了线上作业评审和打分功能,有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分析的功能,还拥有后台管理系统,方便老师进行班级和学生信息管理。
    • D(Delivery,推广)

      • 线上推广:利用社交媒体。比如QQ、微信、微博等,发表说说动态,各个高校、广大师生用户之间宣传我们的产品。
      • 线下推广:将我们的产品在学校老师群体中进行推广,鼓励他们使用我们的产品进行线上教学,然后让老师在其他高校的相关课程老师中推广我们的产品,扩大产品的使用范围,提高影响力。

选题报告下载

评审表设计

评审表预览

评审表下载

团队贡献率

学号 贡献率
221500201 15%
131601207 15%
221600414 16%
221600415 15%
221600416 13%
221600417 13%
221600439 13%

团队工作准则

  • 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信任、精诚合作
  • 团队所有成员具有明确清晰的共同目标
  • 团队成员之间沟通顺畅,关系融洽
  • 团队成员之间互帮互助,有难同当
  • 具有共同的工作规范和框架
posted @ 2019-03-22 22:29  陈序展  阅读(22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