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编程能力,了解如何团队分工合作开发项目,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
具体实现目标:阅读他人的博客,学习他人的经验和体会,思考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因为自己对计算机方面比较有兴趣,加上了解到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比较好,所以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基本符合,在过去两年的学习过程中,从计算机导论等基础课程开始,逐渐学习了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也通过诸如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加深了对于计算机领域的理解,也学习了如C、C++、Java、C#等编程语言,掌握了一定的编程能力。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软件工程是我比较喜欢的领域,但是感觉自己目前并不擅长,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其变成自己擅长的领域。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将来我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城市的话希望在东南沿海地区,刚开始希望是在厦门和福州这两个地方,公司当然是希望能够去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大公司,岗位方面,因为不是很了解具体有哪些岗位,所以其实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自我感觉具备一些编程语言,如C、C++、Java、C#的基本运用能力,前端技术如HTML、CSS、JavaScript的简单应用,一些基本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的知识,以及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
    已经写过的代码量主要还是老师布置的一些课程作业,可能只有几千行。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感觉自己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是很牢固,自主学习的能力比较薄弱,自主编程的能力也需要提高,缺乏项目实战的经验。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学习比较勤奋,态度比较认真。
    劣势:缺乏项目经历。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认真准备考研,同时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争取能够参与编写一些项目,增加自己的项目实战经历。

未来的期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希望能够通过这门课程,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熟悉开发项目的整个流程,学会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开发项目。
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至少15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我的期待和目标。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在开课前,通过询问学长学姐,查看教学大纲等途径对这门课程有所了解。我会以踏实认真的态度看待这门课,认真对待,希望能在这门课程中有所收获。如果我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我会先向这名队友了解他为什么要退出,寻求解决的办法,尽量挽留,如果无法解决的话,我会与项目组的其他成员一起沟通,需求解决方法,如重新分配任务或其他方法。

posted @ 2019-02-20 21:34  陈序展  阅读(23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