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平台gitbook——让我们换一种形式写作

https://www.gitbook.com/

我一直用这个平台进行写作。目前有两本电子书可以供大家阅读,分别如下


image

Office 365 开发入门指南

https://www.gitbook.com/book/chenxizhang/office365devguide


优化网站设计的35条原则和实践

https://www.gitbook.com/book/chenxizhang/speedwebsite/details 


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跟Github天然集成,从名字上面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image


另外,它还支持直接导出电子书,并且在线版本还提供了与读者互动的功能。

image


你可以用Markdown这种精简的标记语言进行编写,你也可以通过它提供的Gitbook Editor(提供了更加简单的Markdown编写体验),离线地编辑文档。

image

我更喜欢直接用Visual Studio Code来编写,搭配markdown paste这个插件,可以实现图片的粘贴,简直太酷了。

image


最后,如果你想将书籍托管在你自己的网站,则可以利用gitbook的客户端工具来生成网页,甚至直接启动一个网络服务器。

通过npm install –g gitbook-cli 来安装

image

通过gitbook init来初始化一本书,会自动建立一个readme.md和summary.md文件

image

Summary文件是必须的,相当于是目录文件

image

通过gitbook build命令可以对当前书籍进行编辑,也就是生成对应的HTML文件,会放在_book目录下面

image

image

如果在浏览器中打开index.html,你将看到如下的界面

image

还有gitbook serve命令可以启动一个网络服务器,直接供用户访问

image

如果要生成pdf版本,则运行gitbook pdf即可,同理,如果是导出epub格式,则gitbook epub,如果是mobi格式,则gitbook mobi即可。


如果是要导出PDF,ePub或者mobi格式的电子书时,需要安装Calibre电子书阅读/管理器和命令行工具,不然可能会报错“EbookError: Error during ebook generation: 'ebook-convert'”。


园子内还有其他一篇不错的文章,可参考

http://www.cnblogs.com/powercto/p/6917106.html

还有一本用gitbook写成的gitbook操作指南

https://chrisniael.gitbooks.io/gitbook-documentation/content/index.html

posted @ 2018-02-20 18:14  陈希章  阅读(50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