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Office 365 中文用户社区 4.0

本文于2017年3月18日首发于LinkedIn,原文链接在这里

为了给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可以自由交流、切磋技术的平台,微软和其他一些国际知名的大型软件公司一样,都有创建用户社区(Community,或者叫User Group)的传统。

有意思的是,不同的历史时期,用户社区会采用不同的形式,我总结为四个阶段,分别介绍如下

用户社区1.0:新闻组

在网络还不是很发达和普及的时候(应该是2005年前),微软的用户社区大多是通过一种叫做新闻组(Newsgroup)的形式存在的。我是新闻组的重(中)度(毒)用户之一,而且也是新闻组的版主(当年我负责Excel)。新闻组是要通过一款叫Outlook Express的软件来收取的,使用体验类似于邮件,我们可以在一个时间收下来某个版块的一些讨论问题,然后在离线的状态下进行回复,等到下次可以联网的时候,再一次性发出去即可。

新闻组订阅

关于如何使用新闻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个链接,今天再次回过头来看,还是满满的怀念啊。不过,时代总是在发展的,我们需要往前看。

用户社区2.0:在线论坛

在2005年左右,微软的用户社区全面升级为在线论坛,并且明确地分为两大分支

  1. 针对开发人员的MSDN社区,访问地址是 https://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zh-cn/home
  2. 针对IT专业人士的TechNet社区,访问地址是 https://social.technet.microsoft.com/Forums/zh-cn/home

TechNet论坛

目前这些论坛都还是活跃的,也仍然是一个可用的渠道之一。只是这些年微软的产品线和技术其实变化较大,这些论坛并没有提供最新的技术的版块,例如Office 365,Azure等。但是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有所改善了,去年下半年,总部统一发布了全新一代在线技术论坛,访问地址是 https://techcommunity.microsoft.com

微软技术论坛
这个新的在线技术社区提供了最新的技术版块,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目前只有英文版,而且短期之内应该很难看到中文版。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具体到某个产品线,国内有不少优秀的中文社区,这是对官方资源的有益补充。例如,如果是Office相关,我推荐大家关注ExcelHome这个华语地区最大的中文技术社区,截止目前拥有超过300万的注册用户,他们的地址是 http://www.excelhome.net/

ExcelHome

用户社区3.0:社交媒体

在线论坛的形式固然是很好的,但是随着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社交媒体一开始是做一个补充出现,逐渐慢慢地占据了更加主要的比重。

社交媒体最开始流行起来是微博,但微博这种形态不适合做社区,所以真正应用起来做用户社区是在QQ和微信里面,主要有几个形式

  1. 订阅号和服务号,这两个公众号虽然多少有点区别,我还是将其归类为一种,他们都是微信中用来做自媒体的工具,很适合定时发布一些新闻或者文章,经过定制也可以支持一定的互动。
  2. QQ群和微信群,这个目前应用非常广,他们的好处是可以有较好的互动性,尤其是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功能(例如发红包)等。

目前来说,针对Office 365,我们有一个官方公众号——“微软中国Office365”
微软中国Office 365

上面提到过的ExcelHome也有一个官方公众号:iexcelhome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微信群——Office 365技术群(O萌),这个群由国内知名的技术专家盆盆老师创立,后由本人负责运营,目前聚集了超过260位国内关注Office 365的高级用户、技术专家、运营顾问等成员,并且于去年年底正式成立了教育分社(目前有将近40人)。
Office技术群

用户社区4.0:精准和安全的社交媒体

如果说1.0和2.0的时代,我主要是作为参与者,那么在3.0的时代,因为有了运营者的身份(虽然是业余的),会有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和感触。例如,我自己有如下的思考

  1. 微信群这种形式,有一些它的局限性。第一是人数限制(最多500人),第二,超过40人以上就必须由管理员或者现有成员添加进去,第三,如果放开不做审核,那么很容易就变成一个大市场;如果做审核,那么管理员实际上是很累的。
  2. 微信过来的用户,都是个人身份,很难要求大家提供完整的信息,并且进行分类,提供针对性的内容和讨论。
  3. 微信是一个私人生活应用,朋友圈其实也是基于熟人的前提,把工作和生活混在一块儿,虽然一开始是觉得方便,但一旦群多了,添加的人多了,非常容易造成打扰(工作时不专注,不工作时也被打扰)。
  4. 微信群的消息是流式的,没有主题的。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有时候一段时间不看手机,打开之后,会发现有一批一批的消息推送过来,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很难进行有一定深度的交流,也不可能会有知识的积累(连搜索都很难),更不要说极其容易说着说着就偏离话题,这都是我们不以为奇的现象了。

为此,我计划在3.0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良——即在保持现有公众号和微信群的前提下,增加如下的设置

增加基于Office 365提供的企业级社交网络Yammer 群的支持。Yammer在加入微软Office 365产品家族之前就是业界顶尖的企业级社交网络平台,可以算得上是组织内部的Facebook。对于Office 365用户而言,本身就已经可以使用Yammer,而且它也有非常好的移动化支持。

Yammer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填写如下的表单申请加入。请大家体谅,因为白天比较忙,我会在每天晚上统一处理请求,如果你填写信息完整,那么很快会收到邀请加入的邮件。

https://aka.ms/joinoffice365community

申请表

进一步加大行业社群,专业技术社群的建设,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讨论空间。

未来Office 365的用户社区,除了有一个最大的总群(所有人都在里面)之外,我会考虑如下是两个分支设置

  1. 针对行业的专属社群。目前已经有教育分社,由教育界的专家直接运营。
  2. 针对专业技术的社群。目前已经建立的有技术文档作者分社,在筹建的还有网络技术分社。

这是Office 365用户社区4.0的雏形,也是我们的愿景。实际上,我相信大家也能看得出来,从我的角度来说,虽然有幸能参与创建和运营这个社区,但长远的工作来说,我希望通过建立比较好的架构,并且找到每个行业或者专业技术领域的专家,以更加开放的形式提供更加有价值的服务,所有人为所有人,一起共建Office 365 用户社区。

posted @ 2017-03-18 23:59  陈希章  阅读(8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