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点Markdown的基本知识

本文于2017年3月18日首发于LinkedIn,请参考链接

这个世界的进步是由一些“懒”的人推动的。今天讲的这个Markdown,其实也是因为一批厌倦了HTML的各种标签的语法,并且希望用更加简单语法来编写HTML文档的程序员想出来的。

Markdown的愿景是: HTML文档应该长成什么样,就应该怎么编写。所以实际上他要解决的问题是所见即所得,用文本编写HTML文档的问题。这听起来有点夸张,或者对于没有用过的朋友来说,可能是很难理解的。那么,我们对照一下下面两张图。

下面这一张图,是用Markdown语法编辑的“Office 365开发概览系列文章和教程”。

如果同样的事情, 使用标准的HTML语法来编写,则可能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Markdown并不是用来取代HTML的,事实上,它的后缀名为MD的文件并不能直接显示在浏览器中,而是需要经过特殊的解析,转换为最终的HTML才能显示。

但是,它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编写HTML页面的难度——我们可以不借助任何复杂的编辑器,使用记事本的方式,实现所见即所得的网页编写体验。

Markdown定义了一些自己特定的标签,来映射到HTML中的语义。但它的标签常用的加起来不超过10个,非常容易上手,以及使用。

如果你有兴趣阅读官方的说明,请参考 http://daringfireball.net/projects/markdown/syntax

但是,我建议你直接看一下中文的版本(下面的链接是我认为最好的一个入门材料),快速了解一下即可

http://wowubuntu.com/markdown/#list

有了这些概念之后,最后我给大家介绍几块常见的Markdown的编辑器。注意,我前面提到过了,其实编写Markdown并不需要特定的编辑器,直接用记事本就可以了(如果用Notepad++,还可以实现代码高亮等功能),如果我就是编写一个简单的文件,我用记事本就可以了。但如果我想编写很多文章(而且文章内容都比较多的话),而且我希望在本地可以进行预览,以及可以结合Github进行版本的管理,我更加倾向于使用Visual Studio Code这块跨平台的轻量级代码编辑器。

我正在撰写的一个系列文章,除了发布在LinkedIn上面外,将同步发布到Github和cnblogs上面,后者都是支持Markdown的,所以我在Visual Studio Code建立一个项目,看起来的效果像上图所示。

如果想要较为深入地学习在Visual Studio Code中使用Markdown,请参考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Docs/languages/markdown

posted @ 2017-03-18 17:55  陈希章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