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Teams最新功能发布 - 安全合规和可管理性

正在进行的2021年的Microsoft Ignite大会,发布了一系列跟Microsoft Teams相关的新功能,英文介绍请参考 https://techcommunity.microsoft.com/t5/microsoft-teams-blog/what-s-new-in-microsoft-teams-microsoft-ignite-2021/ba-p/2118226 ,我这里用中文给大家做一个简单地解读,并加上我的一些批注。

我将用三四篇文章来分别解读,这是第四篇,针对安全合规,隐私,以及给管理员提供的功能。

 

支持针对通话的端到端加密

 

安全无小事。目前Teams 计划在本年底推出针对1对1 通话的端到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 (E2EE)) 支持,后期还将把此项技术应用到在线会议。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公司的合规审查的需求,Teams 管理中心将提供针对此项功能的配置。

 

Teams Multi-Geo 支持

 

差不多在两年前,Office 365的核心模块(Exchange Online, SharePoint Online)开始支持Multi-Geo的功能,简单地说就是在同一个组织里,不同用户可以选择将以上模块的数据存在自己所在的区域,而不需要集中在存在某一个特定的区域。这样就为数据主权和相关的法规提供了支持。

很高兴在接下来的四月份,Teams也将开始支持Multi-Geo。

 

 

禁止与会者开启视频

 

这个需求我曾经听到不止一个客户提出。在一些场合,由于部分参会者不熟悉,有意无意地打开自己的视频,可能会导致会议流程受到影响,或者引起尴尬的情况。此前Teams已经有选项可以控制音频(禁音)功能。

这个功能将在年内发布。会议组织者可以选择禁用某个参会者,或者禁用所有参会者打开视频。

仅邀请者可以参加的会议

 

这也是一个改进的功能。默认情况下,Teams的会议会有一个链接地址,只要有这个地址的用户,都可以加入会议。但对于一些重要的会议,你可能不希望不相关的人,有意无意地加入会议。之前Teams提供了选项对外部用户加入会议做出控制,例如外部用户,默认是作为来宾加入会议,会议组织者在选项中可以设置,如何让这些来宾加入会议。但对于内部用户,之前没有选项可以控制。

本月即将发布这项功能,可以让会议组织者设置,只有被邀请者才能加入会议。其他人,不管你是内部用户还是外部用户,都将跟上面提到的来宾体验一样,首先会在大厅等候,组织者决定是否允许他们加入会议。

Teams中的安全链接

 

为了减少客户受到网络钓鱼等的攻击,Microsoft 365在多个应用中,尤其是Outlook邮件中,通过安全链接的技术来避免攻击,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在原有链接基础上包装一个新的地址(微软特殊网址),这个链接点击后会在云端进行扫描(如下图所示),只有确定没有安全威胁后,才会重定向到实际的链接地址。这个月底之前,Teams 中也将提供安全链接功能,你再也不需要担心消息中的链接安全隐患了。

 

在Teams中共同编辑加密文件

 

共同编辑文档是现代协作和沟通中的一个富有价值的场景,尤其是多人、实时编辑的话,这个也是Office 365的传统强项(不管是从技术先进性,还是成熟度方面),不仅仅是在传统的Office客户端,还是Office Online,以及Teams中都可以可以的。

对于加密文件(通过RMS或者Microsoft Information Protection技术),情况有点不同。原先是需要通过Office 客户端才能进行共同编辑,现在也支持在Teams中直接共同编辑了。

 

全新的Teams Room Managed Service

 

这个全新开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托管服务,可以帮助企业主动地管理所有的Teams Room及相关设备,不仅仅是定期扫描风险、异常情况、缺失补丁等,并且可以主动地采取行动,让管理员的工作效率能够得到大大的提高。

 

远程设备部署

 

这个技术我都有点不敢相信。从功能说明是是这样的:我们将大大简化Teams安装设备的安装和配置,不需要物理机器登录,只需要知道MAC地址的话,管理员就可以在管理中心,对这台设备进行注册,然后分配一个可以用于登录的地址,以及一个验证码。用户在拿到移动设备后,输入以上的信息,后续就会自动地完成所有跟Teams相关的配置。

 

 

会议实时数据分析

 

在今年年中(6月底左右),管理员可以实时地查看某个会议的数据分析,及时地给用户反馈,或者解决相关的问题。以往针对这类问题,管理员需要等到会议结束后,通过专门的诊断工具收集相关数据后才能进行分析。

 

 

匿名化用户数据

 

这是进一步保护用户隐私的努力。虽然所有的使用量分析、统计报表都是只能由指定的角色人员才能查看,但是在这个月底之前推出一个新功能,是允许管理员启用匿名化用户数据。也就是说,所有的用户敏感信息(PII) 都会被脱敏,例如用户名,邮箱地址,用户id等。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Teams相比较其他产品而言,极其独特的地方。我们始终把用户的安全、隐私、数据合规等放在第一位。

 

应用风险评估

 

在年底之前,管理员可以针对某个Teams App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风险评估。如下图所示

 

来宾访问审查

 

这个月起,新增加了"自动来宾访问审查"功能,会针对不同的团队或组,定期组织审查活动,以确保在保证来宾访问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

 

策略打包和分发

 

Teams 管理中心可以针对不同的功能指定策略,并且将策略指派给用户或某个群组。现在更进一步,管理员可以将多个策略,打包程一个package,然后将这个package分发给对应的用户或某个群组。

 

 

 

 

 

posted @ 2021-03-07 21:43  陈希章  阅读(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