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操作系统】测试题大题-进程调度 先入先服务算法例题 【某多道程序系统供用户使用的主存为100K,磁带机2台,打印机1台,采用可变分区存储管理,静态方式分配外围设备(进程获得所需全部设备才能进入内容),忽略用户作业的I/O时间。采用动态分区、首次匹配法(从低地址区开始)分配主存,一个作业创建一个进程,且运行中不紧缩内存。作业调度采用FCFS算法,在主存中的进程采用剩余时间最短调度算法。】

分析图:

 

 

答案:

(1)

8 : 00作业1到达,占有资源并调入主存运行。

8: 20作业2和3同时到达,但作业2因分不到打印机,只能在后备队列等待。作业3资源满足,可进主存运行,并与作业1平分CPU时间。

8 : 30作业1在8: 30结束,释放磁带与打印机。但作业2仍不能执行,因不能移动而没有30KB的空闲区,继续等待。作业4在8: 30到达,并进入主存执行,与作业3分享CPU

8 : 35作业5到达,因分不到磁带/打印机,只能在后备队列等待。

9: 00作业3运行结束,释放磁带机。此时作业2的主存及打印机均可满足,投入运行。作业5到达时间晚,只能等待。

9 : 10作业4运行结束,作业5因分不到打印机,只能在后备队列继续等待。.

9: 15作业2运行结束,作业5投入运行。

9:30作业全部执行结束。

(2)平均周转时间为:(30+55+40+40+55)/5=44。

posted @ 2020-05-30 10:31  辰兮同学  阅读(305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