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this、base关键字

C# this、base关键字

this关键字 


  this关键字代表当前对象,通过this关键字可以访问当前对象的成员。(当前对象的成员:自己本身的成员+从父类继承过来的所有的成员。)

      this关键字可以访问:本类的所有成员和父类的非私有成员。父类的私有成员确实存在,但是就是访问不到。
      this关键字仍然代表的是对象,通过它可以点出对象中的除了父类的私有成员以外的所有成员。
      this关键字只能用在实例方法中。
作用:
     1)代表当前对象。在实例方法中使用this关键字就代表当前对象。通过this关键字可以点出本类的所有成员和父类的非私有成员。
     2)调用本类的其他的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的后面的this代表调用本类的其他的构造函数。
 
 
base关键字
  显示的访问父类的非私有成员。可以访问子类对象中的父类的非私有成员。base不代表父类对象。因为压根就没有父类对象。通过它可以访问到父类的非私有成员。
通过this关键字访问当前对象的成员的时候:先找子类本身有没有这个成员,如果没有再找是否有从父类继承过来的。base关键字 直接就找父类中的成员。我们发现,base可以点出来的成员,通过this都可以点出来访问。
     建议:如果我们访问的确实是从父类继承过来的,那么建议用base关键字访问,这样方便代码的阅读和提高效率。只有在访问的成员确实是子类独有的,那么我们才用this关键字。
     作用:
      1)在实例方法中,通过base关键字可以显示的访问子类对象中的非私有的父类成员。
      2)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在子类的构造函数的后面的base代表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

 

posted @ 2015-08-23 22:35  Chen_Weifeng  阅读(2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