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学习日志40——游戏概念设计(2)

我的游戏学习日志40——游戏概念设计(2)

2.游戏背景设定

  在核心概念的进一步发展下,奠定了游戏的整体风格和基调。

  游戏背景的设定应当为游戏性服务,针对不同的游戏性定位。(设定依据)

  注:游戏中AVG游戏极为依赖于背景,背景的核心是情景,其中的谜题、场景、人物均围绕着背景故事展开。

  取材于著名历史、影视、小说和神话往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背景的题材,受到地域和文化的影响)、

3.游戏角色的设定

  游戏角色与玩家心理映射有关,折射出玩家的人格愿望,对于游戏性有较大的影响。

  人物分类:玩家角色(PC)和非玩家角色(NPC)

  PC的设计规律:普适性、个性化、理想化、细节化以及均衡性。

(1)普适性:让游戏角色满足大多数人的人格愿望,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

  设计策略:多选化的个性角色和普适化的单一角色。

(2)个性化:赋予角色以鲜活的生命力,让人过目不忘;棱角分明的性格也使玩家对号入座,找到惺惺相惜的寄托。

(3)细节化:对角色的进一步发展和补充,巧妙的细节是角色大放异彩,立体可信。

(4)理想化:游戏角色要有令人欣赏的亮点,让人羡慕。寄托玩家心底的美好理想和平时无法实现的理想。

(5)均衡性:必要的均衡避免某一面的过于完美导致的使玩家失去兴趣或信任感。

  主要的平衡:普适性和个性化的均衡、理想化和细节性的均衡。

  对于同时存在的多个角色的游戏而言,各个角色的能力要具备保持平衡(宏观层面)

(6)其他要点:与众不同的面孔、可信的动机、口头禅、响亮的名字;幽默有趣、与众不同的侧面轮廓以及新鲜有趣的武器。

总结:总而言之,角色的设计要注意观察生活,大胆创新,细心演绎,围绕营造游戏性的核心目的,赋予角色以鲜活的生命力和人格魅力。

posted @ 2019-04-03 11:26  喜欢编程的天翔  阅读(2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