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4——类型游戏的分析(2)

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4——类型游戏的分析(2)

(图书馆泡了一天,真的累,但是博客是要更的,要记住!有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3.益智游戏(PUZ)的分析

  Puzzle GAme,是挑战智力为主要乐趣的一类游戏,鲜有暴力元素,所以常常视为益智游戏(常见元素:记忆、策略、逻辑、模式辨别、空间想象、文字表达等;往往带有运气和敏捷等考验)。

  游戏原型:Tetris(1985),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俄罗斯方块。是作者Alexey Pazhitnov受俄罗斯民间游戏五角拼图的启发设计出来。属于每个时代的经典游戏(自我观点)。当然如果只是模仿,是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的,Tetris巧妙的在于其融合了拼图游戏和动作游戏的集合。规则浅显易懂,简单自然。但同时让玩家不得不调用空间思考、图式判断、运动控制和策略思维等多种脑力使得左右脑和小脑同时思考。蕴含复杂的变化。

  其中潜藏着经典的激励机制。不断积累的积木象征这不断积累的压力。而消除方块可以给玩家带来巨大的释放快感。

  总结:Tetris游戏元素:动作、思维训练、分数奖励和竞争。

4.模拟游戏(SIM)的分析

  Simulation Game以模拟现实为主的的经营游戏。种类繁多,个性特异。由于固定的智力和策略的管理也可以被分为SLG的子类当中。

  游戏原型:第一款成功的模拟游戏(不是第一款,但是影响最大)是SimCity即模拟城市。通过让玩家自由的建造城市,使得其包含各种游戏元素,前期玩家主要感受到建造城市的乐趣。后期在个种问题的解决中体会市长的责任。

  总结:SimCity的游戏元素:创作、管理、解决难题。

posted @ 2019-03-08 21:03  喜欢编程的天翔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