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3——类型游戏的分析(1)

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3——类型游戏的分析(1)

1.动作游戏(ACT)的分析

  Action Game,最早出现的游戏类型,衍生出如FTG、STG、FPS、SPT等不同的子类别。游戏性大都单一,一般考验玩家的验收协调能力和反应速度,通常玩家根据控制的角色或者物体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

  游戏原型:第一款畅销的动作游戏“Pong(1972)”,只有符号化的网拍、球拍、比分和乒乓球,但是其合理的设计使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Pong的成功在于其对难度的控制,通过难度阶梯的设计,使得最简单的容易上手,但是最难的几乎没人能够完全掌握局势,不断提高的技巧是Pong(1972)游戏性最重要的组成。Pong在早期的成功同样源自其引入了双人和四人的竞争模式,使其比起其他的游戏更加具有乐趣。再加上评分系统带来的重复游戏性。创造了这样一款经典的游戏。

  在Pong中我们看到了最原始的游戏元素:不断攀升的分值、可供选择的难度、多人竞赛的的模式,至今影响深远。其成功的秘诀在于合理的设计和相对新奇的体验,其游戏性元素主要为动作和竞争。

2.冒险游戏(AVG)的分析

  Adventure Game,源自于互动文本小说,先演化为各类图形类冒险游戏以及交互电影类的游戏。主要集中于对未知的探索、解决谜题等情节化和探索类的互动。

  游戏原型:第一款冒险游戏Colossal Cave Adventure甚至都没有图像,完全靠在Dos中的文字表现,这种在现在看来甚至简陋的方式,在当时却是大学机房里最受欢迎的大热游戏。一些游戏属于甚至成为了学生群体里的流行用语。虽然只有文字,但是游戏的内容极其丰富,虚拟的时间复杂且宏大,十分神奇,有350~770个不等的节点。

  Colossal Cave Adventure的游戏性(也是其区别于小说的地方)在于其故事的情节取决于互动,玩家必须要敏锐的猜测线索,记牢地标才能顺利推进。比如进入一个场景,便会有这样的描述:“你正在一条小路的尽头,森林环绕,前面有一幢小砖房,流出一股清泉,汇入旁边的小溪.....”此时由玩家选择要不要进去。就是这样,Colossal Cave Adventure通过半隐半现、连环件套的提示,将玩家逐渐引入一个巨大的洞穴,体验虚拟的探险之旅。

  Colossal Cave Adventure创造性的开创了对未知的探索和对隐语的推测的游戏方式,并被沿用至今并发展出更多谜题复杂、场景逼真的新型冒险游戏。

  Colossal Cave Adventure的游戏性:解谜、记忆、探索未知。

posted @ 2019-03-07 14:10  喜欢编程的天翔  阅读(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