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2——游戏策划的核心

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2——游戏策划的核心

1.游戏策划的核心

  游戏策划的内容:涉及游戏过程、操作、故事、氛围、音效、美术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相对的设计,而非绝对的设计,策划者应照顾大部分游戏者的情况,或者关注产品所定位的群体,忽略不同玩家的的个体差异,从同种游戏中总结出基本的策划方法和技巧。

 2.游戏体验和游戏性

  游戏中的快乐(XEODesign的Nicole Lazzro):艰辛的快乐、轻松的快乐、转换心态、人为因素。分别对应战胜挑战时的快乐、探索的快乐、心情放松或转换的快乐、人为的快乐。

  游戏中的体验(Marc):愉快、发现、假装、自我发现和表达、戏剧性、阻碍、社会结构、放弃(属于不好情绪,不属于主流游戏体验)。

3.游戏体验和游戏动机

  体验:重点描绘游戏氛围中的综合感受,包括游戏玩家所处的情绪状态和感性经验,是游戏的核心部分。

  动机:进行游戏的内在动力,基于内在目的的游戏意图。

  动机的分类:幻想/探险、蔑视指责、证实自己、社会润滑、锻炼、需要承认。

  以盈利位关联的游戏动机改变了游戏的性质,使得游戏变成不已自由意志参加的活动,变成了莫利的手段。此类动机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游戏。开发者应当避免此种情况。

4. 游戏动机和体验的关系

  动机的作用导致的分类:初始性动机、持续性动机、重复性动机和习惯性动机。

  体验和动机交替出现,互相促进,在分析时密不可分,不可割裂。

  

posted @ 2019-03-06 22:28  喜欢编程的天翔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