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0——数字游戏策划(5)游戏策划的概念与分工

我的游戏学习日志10——数字游戏策划(5)游戏策划的概念与分工

  1.游戏学的概念

  “游戏学”一词来自于英文“Ludology”,指从游戏本体的角度研究现象、游戏规律、游戏设计和游戏文化的专门学科。(Huizinga虽然是研究游戏学的开山鼻祖,但是当时并没有游戏学一词)

  2.游戏策划的概念

  虽然游戏策划和游戏学联系密切,但是游戏策划并不是游戏的衍生,游戏策划的历史远早于游戏学。游戏策划的历史悠久(例见书上21面),其范围不止包括数字游戏策划,也包括传统游戏的策划,于体育游戏也颇有渊源。

  游戏策划绝非单纯的文字类工作,而是一种设计行为,一种综合的创造性工作,他遵从设计学科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服务于生活、文化和商业等社会需求。(游戏设计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游戏设计是创作一款游戏,交付游戏者,然后产生有意义的游戏活动。)

  3.在游戏策划概念下的游戏策划于游戏定义

  游戏:是一种非功利性地吸引游戏者自愿参与的,具有愉悦性或挑战性的规则系统。(赞同!即使游戏在现代必须有利可图,我也赞同游戏的本质应当是非功利性的吸引,作为开发者的底线

  游戏策划:是一种构建规则系统的创造性活动,往往通过愉悦性或挑战性来吸引参与者自愿加入,并保证其安全

  4.游戏策划的分类

  ①游戏主策划:又称游戏策划主管,负责游戏项目的整体策划。

  ②游戏系统策划:又称游戏规则策划。负责游戏系统规则的编写,如战斗系统和交易系统、升级规则等。

  ③游戏数值策划:又称游戏平衡师。主要负责游戏平衡性方面的规则和数值上的设计,承担各类数据的设定和管理。

  ④游戏关卡策划:又称游戏关卡设计师,主要负责场景的设计以及任务流程、关卡难度的设计。

  ⑤游戏剧情策划:又称游戏文案策划,一般负责游戏的背景故事、发展过程以及对话内容等文字设计。(需要关卡设计策划的合作)

  ⑥游戏脚本策划:主要负责的是游戏脚本的编写,类似程序员但是不同于程序员,主要负责游戏概念上的设计。

  游戏策划的分工虽然明确,但是在实际开发中,必须要相互融合交叉,以充分发挥每一个策划者的聪明才智,确保开发的顺利进行。(同时大部分游戏开发中根据实际情况常有人一人多值,十分常见)

  eg·以超级玛丽为例,游戏脚本策划决定是平面卷轴闯关游戏,游戏系统策划决定杀怪的方式和吃不同蘑菇的效果,在其基础上游戏数值策划修改数值平衡难度,之后关卡设计策划和游戏剧情策划以前设计关卡种类、数量和背景故事,然后游戏主策划管理、调节其中所有策划的工作。

  

 

posted @ 2019-03-04 14:14  喜欢编程的天翔  阅读(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