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在这门课一开始的第一次博客作业之中我写“希望能通过这门课,让我的代码能力真正走向入门走向实用,而不是停留在初步了解的地步上。打算每周末都能拿出一个午来多了解学习,争取更快地达成目标”,现在一个恍惚间就到了期末结课,回想软工实践中的那些或是快乐或是苦恼的日子 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虽然没和队友们一起见识凌晨四点的福大,但是那些和队友们一起整天看问题解决问题的场景在现在都成了那些布满尘埃的日子里最熠熠生辉的片段。在代码“走向入门走向实用”上达到了我的期待,但是在代码能力上仍十分欠缺。
1.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658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210
3 结对编程作业 58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5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50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300
20-22 每周小结 10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结对编程作业的最后几天,因为我的代码错误失败提交了很多次,但在修改之后的凌晨里看到“success”字样的时候整个人都好了起来,是这学期最快乐的时候了。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00(h) 10(h) 10(h)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习到最多就是python和微信小程序云开发工具。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在算法方面有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 在这门课一开始的第一次博客作业之中我写“希望能通过这门课,让我的代码能力真正走向入门走向实用,而不是停留在初步了解的地步上。打算每周末都能拿出一个午来多了解学习,争取更快地达成目标”。在第一次个人作业里,真的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不仅仅是python和Java关于这道题目的知识,更是在学习知识查找资料之中翻了许多网站和帖子更系统结构地地得到认知。
    个人作业流程图
  • 在结对作业上原型设计上遇到的困难一开始是工具的使用,还有功能模块的设计以及实现的可能性、最后是界面的美化设计。后来在不断查找网站翻阅资料和博客中逐渐掌握原型的设计,并且讨论出确定的功能。
    结对作业流程图
  • 学会了单元测试、单元测试覆盖率等等。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感谢和我一起写结对作业的廖廖哥,廖廖哥在结对作业中负责的算法部分占了好多工作量,夸!
  • 感谢和我一起做团队作业的朋友们,朋友们真的带我学了很多东西,很多不懂的时候都是靠朋友们教我并给我大致方向。

四、写在最后

  • 最后还是那一句:“自从开始写软工作业之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打游戏了,每天起床第一句:‘我真的学不完了!!!’٩(*Ӧ)و”!

posted on 2020-12-25 19:27  陈探  阅读(1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