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你该如何起飞

      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美好的心愿。或许你在计划着去看海,或许你在垂涎着一顿美餐,抑或凝神中畅想着自己的未来,也有朋友很俗的说“马年我只想马上有钱”,但是日子在一天天过去,你真正的梦想在哪里,新的一年你该如何起飞?

一、世上只有一种失败,那就是半途而废。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让自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这句话,每次默读它总有一丝感动。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向我诉说他的苦闷和彷徨。他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毕业后就去了深圳,从做销售开始,刚开始非常辛苦,一条一条街挨个去推销,一幢一幢楼去跑业务,两年下来成了销售主管,工资也涨了不少。可不知为什么突然就厌倦了这种销售生活,每月每季度每年都有销售任务,指标考核不断加码,压得人没有踹息的时候。接下来到杭州,又跳到一家银行做信用卡业务,刚开始兴致很高,觉得进了银行,这工作一定得好好干下去。虽然每个月都要出去摆摊支桌,也都会有签单、办卡量的指标考察,但他觉得在银行里工作挺有面子,干的开心而积极,谁知好景不长,快两年了他又开始厌烦了,这办信用卡就跟卖白菜一样,有什么意思啊,索性又辞职了。去年他来到北京,在一家公司做宝马汽车销售,每天都能跟一些买车的有钱人打交道,他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每天西装革履的,而且卖车的提成也不错,每个月都能存些钱,他终于觉得该稳定下来了。这不前几天,他又苦闷开了,卖的车再多没有一辆是我的,我再干下去也没有我的未来,又想辞职不干了。我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我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想要什么?他木然的摇摇头说,我只想有个好工作,安稳的过生活。我又问他,当时你在深圳工作一直没走的朋友,现在怎样了。他说,有个一起工作的朋友,在那干了三年多已经混到经理职位了。真的,每个人都想过好的生活,但你至少应该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让自己去坚持去坚强。如果你能在一个岗位坚持干两年,还可以有不断上升空间的时候,那你再坚持干下去,真正的曙光也就出现了,比如他的朋友三年后成了经理。在你渐渐迷失的时候,记住这样一句话:千万不要因为走的太久,而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很多时候使我们疲惫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颗失去激情和坚持的心。

二、起飞前,你需要的是专注的努力

打开David Dai(戴明明)的oracle博客,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966篇博文,真实记录了博主从初入ORACLE到一个技术大牛的历程。其实知道他的博客已是几年前的事,每当遇到ORACLE的难题,也习惯的去他的博客看看,总是能发现一些惊喜,他的博文行笔很简练,每篇技术文章在讲解一个问题时既能讲的透彻明白又能总结扩展,让人得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和思考。无数次看过他的技术博文,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坚持的人定能走向成功,果不其然2013年,他荣获IT十大杰出博主。他走向专家的路,他所传递的正能量,对每个IT人都是一种启迪和激励。飞机在起飞前都要选好一个跑道,然后奋力加速一阵,才能冲破空气的阻碍、本身重力的拖累,当升力大于整个飞机重量时,才能成功飞起来,翱翔在广阔蓝天。那么学技术道理也是一样,不管是系统、网络、数据库,选准一个方向,三年1095天专注下来、抛开一切杂念、心无旁骛的坚持学习探索和求知,当你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越来越精时,你就能从一个菜鸟蜕变成长为一个高手甚至专家级技术大牛。

不管你是要成为运维专家还是数据库大牛,专注的努力和持续的行动才是你到达终点的唯一途径。也有朋友说,我学着学着就坚持不下去了,我该怎样激励自己。分享一部电影《风雨哈佛路》,故事的女主角莉斯,经历人生的艰辛和辛酸,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最终走进了最高学府哈佛。她有一段经典台词,我现在依然清晰记得。”我觉得我自己很幸运,因为对我来说从来就没有任何安全感,于是我只能被迫向前走,我必须这样做。世上没有回头路,当我意识到这点,我就想,那么好吧,我要尽我的所能努力奋斗,看看究竟会怎样。”她的成功告诉我们,人生其实真的可以改变,只要你努力,只要你付出。

三、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

你的时间和爱因斯坦一样多,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一天都是24小时。学会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是达成目标的重要方法。

时间管理一般有三个层次:

1、利用便条与备忘录,时刻提醒自己强调行事历与日程表。

2、注意规划未来讲求优先顺序的观念,依据轻重缓急设定短、中、长期目标,再逐日订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将有限的时间、精力加以分配。

3、不应该是"时间管理",而应该是个人能量管理,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时间管理的意义,不是让你马不停蹄的把所有事情都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学习时间管理的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抓住人生紧要、重要的事立刻去做。

自我管理说白了就是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最终实现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学会自我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设立目标,并且使目标视觉化,我们把目标放在板子上叫梦想板!

2、自我正面暗示,排除负面暗示,正面暗示能使你充满自信和力量。

3、光明思维,即思考问题要看到事物光明面,积极的心态很重要。

4、综合情绪,情绪与智力正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可以帮你走向成功的彼岸。

5、放松自己,使心灵松弛下来。

卓越的自我管理,既是一种自我完善,也是一种自我激励,更是一种自我实现。

新的一年,让自己坚守一个梦想,专注的努力下去,总有一天你将破蛹而出飞向蓝天,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虽然这个成长的过程会很痛,会很辛苦,有时候还会觉得灰心。面对着接踵而至的挑战和困难,时常觉得自己渺小无力。但这,也是生命中必经的一部分。努力的坚持坚持再坚持,走下去一切都会好的。

站在山头上,只能俯瞰;站在云端上,才能鸟瞰! 如果你要飞,就飞得更高。

wKioL1LU49zz3GlPAAGWKTtV1rs797_thumb[3]

本文摘自:http://xjsunjie.blog.51cto.com/999372/1351506

posted @ 2014-01-19 23:01  chenssy  阅读(2978)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