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授权

文件授权

      chmod -R 777 [path]
      chmod -R 755 [path]

一般用的到也就是 777、755、644 这三种权限。

  1. 数字有 3 位,位数表示不同角色:第 1 位表示所有者,第 2 位表示同组用户,第 3 位表示公共用户,
  2. 数字的具体含义:r 代表读取权限等于 4,w 代表写入权限等于 2,x 代表执行权限等于 1,7 = 4 + 2 + 1,7 表示拥有全部权限。

777 的权限就是:rwxrwxrwx 。 所有人都有读取、写入、执行的权限。
755 的权限就是:rwxr-xr-x。所有者有读取、写入、执行的权限;同组用户具有读取、执行权限;公共用户有读取、执行的权限。常用于各种配置文件。
644 的权限就是:rw-r–r–。所有者有读取、写入的权限;同组用户具有读取的权限;公共用户有读取的权限。

权限微调

有时候还会见到这样的命令:chmod u + x test.txt

其中前面的 u 表示特定的用户群体,可选项分别是:u 所有者、g 同组、o 公共、a 全部。
加、减、等号就是字面意思,加表示增加权限,u + x 就表示给所有者增加执行权限。

    chmod u + r file
    chmod g = w file
    chmod o - x file
    chmod a = w file

posted on 2023-08-15 18:21  疯狂的妞妞  阅读(9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