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违背“君子之风”的无知行为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君子",只有一直努力做“君子”的人,如果有人标榜自己是“君子”,那一定是“伪君子”。

简单谈一下见到的一些违背“君子之风”的行为。

生活中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在一个领域游刃有余、如鱼得水的部分人总有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觉得自己足够聪明到可以对另一个领域品头论足。
这就像一个人将炒菜的技能练到了极致,受人尊重后飘了,觉得可以在建筑领域指点江山,举个例子,ta会这样说:

我曾经在炒菜上的造型经验可以指导盖出更完美的房子,你们以前那个房子盖的什么玩意儿,不符合我的价值观,太丑!虽然已经有人住了几百年了,但是我就是觉得丑,不符合我顶级厨师身份的认知美学,也不方便我做饭,乌烟瘴气的误人子弟,如果我是皇帝,这些房子统统推倒重来!

举点现实生活的例子

比如:
没有真正看过佛经,看过只言片语的讲解,或者普及性书籍,却趾高气昂地批判佛教哪里不好。
而正因为你从小耳濡目染,才愿去探讨交流,无奈对方还是固持己见,陷入认知陷阱,自觉高尚。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其实但凡换个位置,一般人都留下一句甩脸走人了:我家人都信这个,你这不是指桑骂槐说我家人不好吗?
然而你很平静,毕竟佛的教育是让人做个包容的人。

佛经没看过的话《道德经》总看过吧,这两句了解一下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浊以静之徐清,安以动之徐生。

争个高低有什么用呢,真是明理之人,放一段时间自会涣然冰释。

再举个例子:
没有足够的野性和忍耐力去练出强壮的肉身,却批判着肌肉让人恶心,说着压根儿就不想练出八块腹肌或翘臀的“壮语”。

不同人的审美不一样,这无可厚非。然而,从稀缺性和身体健康的角度来说,八块腹肌远远比大肚子或者瘦不拉几的扁肚子好得多。再者,如果肌肉不好,那么古希腊的雕塑为什么不都搞成胖子?

如果有钱就可以练出强壮的身体,那世界所有男富翁身材都跟C罗一样,所有女富翁身材都跟米兰达·可儿一样。

可惜不是,绝大部分人的训练历程都是这样

1.没开始。劳资一开始一定比ta行!劳资炒菜牛逼,练肌肉一定棒!
2.过程。意识到自己真的不行了,找理由:我身体天生弱,我没休息好,我工作太忙了。
3.最后。为了面子和虚荣心说:我根本就不想练出这样的身材,一点不好看,多吃点好吃的不比整天吃苦强?做做有氧不挺舒服的吗?受那罪干啥?

《论语》总看过吧,这两句了解一下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知道什么是内外兼修,什么是虚怀若谷吗?

诸如此类的还有

  • 没有看过枯燥的科学公式证明,却开口闭口相信科学、宇宙时空,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等。
  • 编程基础和基本原理不懂,比如递归、贝叶斯、矩阵运算都不知道,却大谈人工智能的边界,以为人工智能是万能的。
  • 君子之道如数家珍,却没有控制情绪的能力,背后嚼舌根,与A谈B之非,与B论A之过,总是受害者心理,不懂反思认错。

《菜根谭》有几句说的好

不责小人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
君子处患难而不忧,当宴游而惕虑,遇权豪而不惧,对茕独而惊心。
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倶非。

有点钱或者多看点书就自觉得高人一等了吗?这种附加物质带来的优越感会持续一生吗?能保证下半辈子一直足够健康地去享有这种优越感吗?
日久见人心,看人只看后半截。花看半开,酒饮微醉,点到为止。

posted @ 2021-07-15 06:49  雪山飞猪  阅读(2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