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作为方法》总结

整本书就是横跨几年的访谈记录,书名的自己指的就是被采访的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

访谈的好处就是说话比较随意,没有那么多的学术语,其中乡绅是提到最多的词,贯穿整个访谈。

那乡绅是什么?

乡绅阶层是中国封建社会一种特有的阶层,主要由科举及第未仕或落第士子、当地较有文化的中小地主、退休回乡或长期赋闲居乡养病的中小官吏、宗族元老等一批在乡村社会有影响的人物构成。他们近似于官而异于官,近似于民又在民之上。

中国的传统社会,乡绅是要告老还乡的,因为家乡才是他最重要的意义世界,家眷也常常还留在家乡。

突然想起了那句“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官僚退休不回家乡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循环性关系被打破了。

说起这个现代化,有点淡淡的忧伤,信息多元化、复杂化反而使人们变得越发自私,人情越发冷淡,看似博学实则无知。
从前的人能接收到的信息量很少,也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精神追求,更没有那么多的对比参照,选择了一个人基本就是选中了柏拉图最大的麦穗,生活缝缝补补,感情修修补补过完一生,三代同堂再正常不过的事。

反观现在,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离婚率近几年逐渐升高,从侧面反映了现代女性地位的提升。现代女性大多已经没有完整看完一本书的耐心了,尤其是经典的作品,分不清硬核知识和灌水内容,每天接收最多的就是零碎的知识或娱乐资讯,容易在爆款文章或小视频的毒鸡汤中迷失,变成严于律人宽于律己的形态,对另一半的高要求和作死最终导致了关系的恶化。
其实只要多看看历史,就能清楚的知道现代女性地位相比于古代多么之高,已经多么幸福了。

又以留学为例,改革开放后到90年前,留学生以公派为主,年纪较大,留学为了去西方学习先进的技术、理念、制度、管理方式,带有非常强的报国价值取向。
而90年代以后,不再公派,个体化,学科也多样化,不再认为西方就是榜样或者未来,为自己而学,那种小学课本上写的“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不复存在。

书中一些观点不能苟同,只吸收有用的地方吧,比较认可和有印象是

  • 学习历史后,知识变得有生命力、灵动有趣,也能建立起时间感,距离感
  • 本质化就是认为它从来如此,应该如此,去本质化就是,它现在如此,相对如此。
  • 整个社会科学就是学习培养主体性,作为一个人,我和世界是什么关系,我看到了什么,而不是“我很厉害”、“我很特殊”。
  • 有价值的研究应该给大家一张地图、一种方向感,判断事情大概会往哪边走。

能有意识地用直白的语言表达模糊想法或者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需要一定的知识整合和文字表达能力。感觉这本书更大的价值是通过别人高质量的对话学习别人结构化的表达,作为我们自己知识体系的一个参考或补充,改善一下我们平时说话敏锐性不够、杀伤力不足的情况。

posted @ 2020-08-12 07:06  雪山飞猪  阅读(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