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总结

这本书是讲啥的

这是一本心理医生写的书,讲述的是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
开篇先来一句“人生苦难重重”,告诉你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而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如何解决人生问题?书中给出答案,就是自律。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自律有四个原则

  • 推迟满足感。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
  • 承担责任。及时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否则这些问题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心中,阻碍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
  • 忠于事实。不能抱着旧的观念地图不放,故步自封,而应当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 保持平衡。尽可能过好当前的生活,让人生的快乐多于痛苦。

这些原则背后的原动力是——爱

  • 爱的本质是一种意愿,是一种行动,最重要的体现形式就是关注对方并帮助对方成长。
  • 爱是自我完善,真正的爱一定是懂得自我约束,促进双方的心智的成熟。
  • 爱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把爱的对象视为独立的个体,双方都不是对方的附属品,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和成长。
  • 想让别人真正爱你,只有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不爱自己的人绝不可能去爱他人。
  • 父母的生活缺乏自律,就无法给予子女足够的爱,而没有获得爱的子女就不会知道如何给予别人真正的爱,这恰恰也说明了原生家庭对子女的重大影响。

一些笔记

  • 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我们才能了解人生的地形、地貌和沟壑,指引自己的道路。
    为了在人生的旅途上顺利行进,我们需要努力绘制自己的地图。
    我们努力程度越高,对事实的认识越清楚,地图的准确性就越高,但是很多人不愿意付出这种努力,对认识事实缺乏兴趣,故步自封。

  • 大多数人过了中年,就自认为地图完美无缺,世界观没有任何瑕疵,甚至自以为神圣不可侵犯,而对新的信息和资讯缺乏兴趣。只有极少数幸运都能继续努力,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 移情:把产生和适用于童年时期的那些感知世界、对世界做出反应的方式,照搬到成年后的环境中,尽管这些方式已经不再适用新的环境。抱着残缺的人生地图不放,与现实世处处脱节,这是造成诸多心理疾病的根源。

  • 爱是心灵健康成长的原动力。父母的爱,决定着家庭教育的优劣。充满爱的家庭教育带来幸运,缺乏爱的教育导致不幸。那些沐浴着父母之爱而成长起来的孩子,心灵可以得到健康的发展

  • 神经官能症患者能让自己活得痛苦,人格失调症患者让别人活得痛苦

  • 所谓心理治疗,其实就是“鼓励说真话的游戏”

  • 白色谎言,本身或许反映事实,却有意隐瞒大部分真相;黑色谎言,彻头彻尾地撒谎,叙述的情况与现实完全不符。

  • 消极性依赖人格失调。苦思如何获得他人的爱,却没有精力去爱别人,他们不在乎依赖的对象是谁,只要有人可以依赖,就会心满意足,构建情感的目的,只是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

  • 人的信仰都来自其文化环境

  • 大约有5%的心理疾病是无法治愈的,而且随着治疗中涉及的自省,患者的病情甚至会更加恶化

posted @ 2020-07-31 09:16  雪山飞猪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