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one day

导航

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是马雨欢,就读于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我出生在甘肃,这里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苍莽壮阔的祖国西北部。我享受恬静,也热爱喧嚣,那些可以让生活明朗起来的事情,我都愿意尝试去做。关于我所读的专业,并不是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去选择。高考结束后的我,青涩懵懂,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一心想着要立马进入高校探索未知,对专业和未来就业一窍不通;于是我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受当下大数据技术发展热潮的影响,选择将这门专业作为未来四年学习的主方向,而我自身对这块领域的认知却少之又少。进入大学后,当我真正开始学习这门专业,我发现它和我在脑海中所绘制的画面完全不一样。计算机类专业需要学习许多基础知识作为铺垫,而我通过两年的学习,基础知识学的也并不扎实。考虑过后,还是想把现在所学的专业作为考研的方向。大学生活实在太快,实际的学习时间已经不到两年,之后的生活中,希望可以踏实上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向身边优秀的同学与老师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经过查阅,我了解到软件构建的必要步骤为以下几个方面:1.明确软件的实现目标;2.确定产品功能点;3.确定软件系统方案与架构;4.代码实现与调试;5.测试软件,明确不足;6.完善软件性能;7.将软件进行交付并后期不断维护软件环境
    根据以往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要体现一个软件的价值,首先是软件能够满足用户所提出的需求。软件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人类,为用户解决问题,因此要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不断的深入用户群体中调查,了解他们对软件性能的需求,比对同类型产品的优缺点,而后不断完善软件产品。同时也要做出自己的“特点”,既要有一定的竞争性。如今软件市场发达,同类型软件层出不群,质量也是层次不齐,真正做得出成绩的软件鲜少,因此有自己的特色并且抓住用户需求很重要。其次软件应该尊重用户的隐私安全,在未获得用户许可的情况下不应该以“为用户推荐更有用的信息”为噱头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或获取定位追踪用户,这种行为会令用户有自身隐私泄漏及信息不安全等的危险感,所以软件产品一定要做好用户隐私保护。再者便是软件便捷性,要把软件做大,受众群体也应该做到多样。现如今市场上软件的受众大部分面向的是青年群体,而对于小孩和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等情况,给他们造成了许多不便。比如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必须出示健康码,否则就无法正常出入各种站口或商铺。此考虑到受众群体,若可以将软件进行优化,做到更加简洁便利。

posted on 2021-09-01 22:59  半片陈皮泡水喝  阅读(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