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学习小结

写在前面

花个一周多看了下最新的前端技术,感觉受益匪浅,前端还是大有搞头的,跟后端越来越像了。

主要学习内容:npm、webpack、es 6、react、ant design、flux、reflux;这里稍微小结下。

NPM(node package manager)

npm是node的包管理工具,类似于maven;将开发者从繁琐的包管理工作(版本、依赖等)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功能的开发。

安装方法

新版的nodejs已经集成了npm,所以去下个nodejs安装即可完成npm的安装。

主要命令:安装、卸载、更新、查看、搜索等

npm install; npm uninstall; npm update; npm ls; npm search;

我们重点关注下安装命令,分两种,本地安装和全局安装。

本地安装:npm install webpack package

会被下载到当前所在目录的node_modules文件夹下,只能在当前目录下使用。

全局安装:npm install –g webpack package

会被下载到到特定的系统目录下,安装的package能够在所有目录下使用。

另外,还可以通过package.json配置文件进行安装,类似于pom.xml;我们可以将项目依赖的包在package.json这个文件里声明,然后输入npm install命令完成包的安装,一般项目中,我们都会使用这种方式。

Webpack

模块加载器兼打包工具,能把各种资源,例如JS(含JSX)、coffee、样式(含less/sass)、图片等都作为模块来使用和处理。

安装(一般作为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webpack –g

webpack配置:

通过配置文件配置:webpack.config.js

主要配置页面入口文件、入口文件输出配置、加载器配置、插件配置等。

运行webpack

输入webpack --display-error-details命令即可,其中--display-error-details用于打印详细的错误信息,方便调试。

其它参数,有兴趣的可以参考官网等资料。

ES 6(ECMAScript 6), 又称ECMAScript 2015

ES6是一个标准规范,JavaScript是ES6的一个实现。

我们目前的前端框架会尽量使用ES6语法,因为这是趋势,可读性强,也符合后端开发思维,并且ES6规范已经出来了,离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浏览器支持情况

目前浏览器对ES6语法的支持较差,但是可以使用一些转码器,如Babel转码器,能将ES6语法转为ES5语法,从而在各大浏览器上正常运行。

另外,webpack自带babel-loader加载器,也可以加载ES6语法的js文件。

语法举例

具体细节的语法很多,就不说了,简单举几个例子:

Class语法

以前我们JS是通过function来构造类的,跟java等语言差异较大, ES6引入了class概念,如下示例。

Import, export, extends语法

React

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Javascript库 ,其实就是一个js库。

机制

简单说下, react主要涉及虚拟dom和React.Component组件,每个React组件都有一个state状态,state变化后会重新调用组件的 render 方法渲染整个组件的 UI,这里不是直接操作dom,而是通过diff算法对虚拟dom进行一次计算,得到需要更新的dom,然后把需要更新的那部分dom写入到真正地dom里。另外组件是可以复用的;

个人认为,react开发主要指的是组件开发,页面上所有的内容都可以封装成组件,每个组件都有state状态,组件随着state的变化而变化。

安装react

npm install react react-dom --save

另外还要安装加载器:

babel-loader //进行转码
css-loader //对css文件进行打包
style-loader //将样式添加进 DOM 中
npm install babel-loader css-loader style-loader –save

安装转码规则:

npm install babel-preset-es2015 babel-preset-react --save

具体可见demo中package.json添加的依赖。

使用示例

一个有状态的组件示例,关注下react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

Ant Design

其实就是一系列基于react实现的前端组件,包括按钮、图标、表单、输入框、评分等组件。

类似的还有React-Bootstrap,后者的风格是Twitter 的Bootstrap风格。

ant design有点模仿React-Bootstrap的感觉。

安装

npm install antd

风格样式示例

官网有很详细的关于每个组件的介绍,还附带源码:

http://ant.design/docs/react/introduce

使用示例

具体见demo源码,其实跟平常的react组件的使用一样;

flux和reflux

背景

React在设计之初只关注在View本身上,其余部分如数据的获取事件处理等,全然不在考虑之内。

flux思想

flux是一种思想,用来解决react未解决的数据获取和事件处理。

View: 视图层

Action(动作):视图层发出的消息(比如mouseClick)

Dispatcher(派发器):用来接收Actions、执行回调函数

Store(数据层):用来存放应用的状态,一旦发生变动,就提醒Views要更新页面

Flux 的最大特点,就是数据的"单向流动"。如下图:

flux的实现Reflux

flux思想的一种实现,其余的实现还有redux,比reflux复杂些,暂时没去了解,现在网上很多项目是使redux的,这个后续我们可以慢慢引进。

这里,我们主要关注reflux

简而言之,Reflux里有两个组件:Store和Action。Store负责和数据相关的内容: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并更新与其绑定的React组件(view controller);Action是一个事件的集合。

流程图如下:

  1. 用户的动作在组件上触发一个Action
  2. Reflux会调用对应的Store上的callback(自动触发)
  3. 这个callback在执行结束之后,会显式的触发(trigger)一个数据
  4. 对应的组件(可能是多个)的state会被更新
  5. React组件检测到state的变化后,会自动重绘自身

 

Demo例子,包含源码

spring + spring mvc + mybatis + react + reflux + webpack Web工程例子

参考内容:

http://es6.ruanyifeng.com/#docs/style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VB7nYn

http://reactjs.cn/react/index.html

http://ant.design/docs/react/introduce

http://www.open-open.com/news/view/e652c6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6/01/flux.html

posted @ 2016-07-20 16:10  风一样的码农  阅读(12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