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ing 和 long polling 工作原理

polling & long polling

 

参考: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1077857/what-are-long-polling-websockets-server-sent-events-sse-and-comet

 

1、轮询(Polling)是指不管服务器端有没有更新,客户端(通常是指浏览器)都定时的发送请求进行查询,轮询的结果可能是服务器端有新的更新过来,也可能什么也没有,只是返回个空的信息。不管结果如何,客户端处理完后到下一个定时时间点将继续下一轮的轮询。


2、长轮询(Long Polling)的服务其客户端是不做轮询的,客户端在发起一次请求后立即挂起,一直到服务器端有更新的时候,服务器才会主动推送信息到客户端。 在服务器端有更新并推送信息过来之前这个周期内,客户端不会有新的多余的请求发生,服务器端对此客户端也啥都不用干,只保留最基本的连接信息,一旦服务器有更新将推送给客户端,客户端将相应的做出处理,处理完后再重新发起下一轮请求。可见,长轮询的特点:

  • 服务器端会阻塞请求直到有数据传递或超时才返回;
  • 客户端响应处理函数会在处理完服务器返回的信息后,再次发出请求,重新建立连接;
  • 当客户端处理接收的数据、重新建立连接时,服务器端可能有新的数据到达;这些信息会被服务器端保存直到客户端重新建立连接,客户端会一次把当前服务器端所有的信息取回。

 

举个例子说明下就很清楚了:

1、轮询模式,假设是客户端每2秒轮询一次,那么客户端每2秒就会发送一次请求,相应的服务器端每2秒就要响应这个客户端的一次请求。而实际上服务器端可能1秒钟后就有更新,也可能1分钟后才有更新。对于1秒钟就有更新的,客户端至少会有1秒钟的延时;而1分钟后才有更新的,只有最后一次查询有意义,这一分钟内的轮询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均有资源的浪费。

2、推送模式,客户端发送一次请求后马上挂起等待服务器端响应,可能1秒,也可能10秒钟,也可能1分钟。如果服务器端是1秒就有更新,那么到1秒钟时客户端马上就收到更新了,如果是1分钟才有更新,那么整个一分钟客户端也只请求一次,服务器也只会相应一次,这个跟轮询的区别是不是已经很清楚了。

 

 

 


 

websocket

轮询和长轮询都是使用普通的HTTP协议传输数据,它只允许client单方面发起请求,然后server进行响应,而不能主动给client发送数据。

WebSocket协议是HTML5定义的一种新协议,它实现了浏览器与服务器全双工通信(full-duplex)。

webosocket使用HTTP请求握手,握手之后,就不再使用HTTP请求,可以在client与server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时避免反复传输http headers。

 

posted @ 2014-09-03 19:13  如果的事  阅读(4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