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漏(open drain)和开集(open colletor)

 开漏电路中的“漏”即是MOSFET的漏极,开漏电路即是指MOSFET的漏极为输出的电路。一般的用法是在漏极外部的电路添加上拉电阻。完整的开漏电路应该由开漏器件和开漏上拉电阻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开漏电路有如下特点:
     1、利用外部电路的驱动能力,减少IC内部驱动。当IC内部MOSFET导通时,驱动电流从外部VCC流经上拉电阻R pull-up,MOSFET到GND,IC内部只需要很小的栅极驱动电流。
     2、可以将多个开漏输出PIN连接到一条线上,形成“与逻辑”。如上图中,当PIN_A、PIN_B、PIN_C任意一个变低后,开漏线上的逻辑就为0。这也是I2C、SMBus等总线判断总线占用状态的原理。
     3、可以通过改变上拉电源的电压,改变传输电平。如图2所示,IC的逻辑电平由VCC1决定,而输出高电平由VCC2决定。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低电平逻辑控制输出高电平逻辑了。
               图2
 
     应用中注意:
     1、开漏和开集的原理类似,在许多应用中我们利用开集电路代替开漏电路。例如,某输入Pin要求由开漏电路驱动。则我们常见的驱动方式是利用一个三极管组成开集电路来驱动它,即方便又节省成本。如图3。
     2、2.  上拉电阻R pull-up的阻值决定了逻辑电平转换的沿的速度。阻值越大,速度越低功耗越小。反之亦然。
          图3
posted @ 2014-04-06 21:28  woaichengdian  阅读(18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