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冲、振铃,非单调性

过冲(overshoot)

 
      当较快的信号沿驱动一段较长的走线,而走线上没有有效的匹配时,往往会产生过冲。
     过冲带来的问题主要是信号高电平“1”超出接收端器件的输入最大电压值,或者信号低电平“0”低于接收端器件的输入最低电压值。
     对付过冲的一般方法是匹配,或叫端接(termination)。端接可总结为两种形式:远端串联匹配消除二次反射,终端并联匹配消除一次反射。注意不是每种方式都适用于任何场合。例如50ohm并联匹配一般不适用与LVTTL/LVCMOS电平逻辑,因为电阻上消耗的功率很大。
     减少过冲的另一方法是,减少驱动端的驱动电流。
 
振铃(ring)
     过冲往往伴随着振铃,或者说过冲是振铃的一部分。振铃产生的第一次峰值电压就是过冲。
     振铃的危害除了过冲之外,其产生 的电压波动可能多次跨越逻辑电平的阈值电压,导致接收端误判。对于COMS器件,振铃可能导致上、下MOS管同时导通时间过长,急剧增加器件功耗。
 
非单调性(non monotonic)
     绝大多数非单调性都是由复杂的信号拓扑造成的。在一个CPU或DSP的本地总线上,非单调性问题最常见。非单调性按表现形式可以分为两种:回钩和台阶。
     对于一个沿有效的时钟来说,信号沿上的回钩和台阶是致命的。因为一个非单调性的时钟沿,可能被接收端认作多个有效沿,或在器件内部产生亚稳态,导致时序逻辑的功能错误。对于数据来说,非单调性的危害主要是造成时间裕量的减少,这也是复杂的总线系统往往需要进行时序仿真的原因之一。
posted @ 2014-04-06 21:25  woaichengdian  阅读(66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