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lulouis

暴走笑话 杭州空调维修 杭州燃气灶维修 杭州洗衣机维修 上海ktv酒吧招聘 上海招聘 上海夜场招聘 上海夜场招聘

导航

进程、线程与JVM、CLR

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网上有一副很经典的图可以让我们来理解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下面这副图是一个双向多车道的道路图,假如我们把整条道路看成是一个“进程”的话,那么图中由白色虚线分隔开来的各个车道就是进程中的各个“线程”了。

image

这副图出自:http://www.blogjava.net/pengpenglin/archive/2008/09/02/226292.html 

一些说明:

  • 这些线程(车道)共享了进程(道路)的公共资源(土地资源)。
  • 这些线程(车道)必须依赖于进程(道路),也就是说,线程不能脱离于进程而存在(就像离开了道路,车道也就没有意义了)。
  • 这些线程(车道)之间可以并发执行(各个车道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也可以互相同步(某些车道在交通灯亮时禁止继续前行或转弯,必须等待其它车道的车辆通行完毕)。
  • 这些线程(车道)之间依靠代码逻辑(交通灯)来控制运行,一旦代码逻辑控制有误(死锁,多个线程同时竞争唯一资源),那么线程将陷入混乱,无序之中。
  • 这些线程(车道)之间谁先运行是未知的,只有在线程刚好被分配到CPU时间片(交通灯变化)的那一刻才能知道。

 

线程的生存期

当安排执行一个线程后,这个线程会经历几个状态,包括:未启动,激活,睡眠状态等,如下图显示的线程的生存期:

image

此图来自《c#线程参考手册》,这本书的电子版在CSDN有下载:http://d.download.csdn.net/down/1493065/phs415

 

如果使用Java,看下面图更容易点,其实他们描述的意思完全一样:

image

 

JVM 与 进程,线程

Java编写的程序都运行在在Java虚拟机(JVM)中,每用java命令启动一个java应用程序,就会启动一个JVM进程。在同一个JVM进程中,有且只有一个进程,就是它自己。在这个JVM环境中,所有程序代码的运行都是以线程来运行的。JVM找到程序程序的入口点main(),然后运行main()方法,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线程,这个线程称之为主线程。当main方法结束后,主线程运行完成。JVM进程也随即退出。

如下图所示:

image

上述资料参看:

JVM和JRE浅谈
http://blog.csdn.net/liufeng_cp/archive/2008/07/18/2674317.aspx

Java多线程编程总结
http://lavasoft.blog.51cto.com/62575/27069

Java 由于要考虑跨平台,所以它的进程,线程的模型比较简单, .Net 则复杂些了:

 

.Net CLR、 进程, 应用程序域, 线程

image

说明:

  • 类似于Java虚拟机,目前CLR都是存在某个进程内,即:进程加载CLR。在 .Net 4.0 中,可以进程内并存 .Net 4.0 和之前版本, 就是这个的一个典型场景(.Net 4.0 的新特性你: "In-Proc SxS“ 就是指这个)。
  • .Net 中引入了应用程序域的概念,这是进程内的进一步的逻辑分区。显然: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应用程序域,每一个应用程序域中承载一个.NET可执行程序。这样的好处:
    • 应用程序域是.NET平台操作系统独立性的关键特性。这种逻辑分区将不同操作系统加载可执行程序的差异抽象化了。
    • 和一个完整的进程相比,应用程序域的CPU和内存占用要小的多。因此CLR加载和卸载应用程序域比起完整的进程来说也快的多。
    • 应用程序域为承载的应用程序提供了深度隔离。如果进程中一个应用程序域失败了,其他的应用程序域也能保持正常。

下面这幅图就描述了 应用程序域 所处的位置:

image

参看: CLR 全面透彻解析进程内并行 

 

参考资料:

深究Java虚拟机
http://www.chinaaspx.com/comm/dotnetbbs/Showtopic.aspx?Forum_ID=33&Id=302411&PPage=1

关于进程 线程和一些常见的多线程概念
http://www.cnblogs.com/ChrisWang/archive/2009/09/07/1563675.html

.Net Discovery 系列之五--深入浅出.Net实时编译机制(上)
http://www.cnblogs.com/isline/archive/2009/12/22/1629831.html

linux线程浅析
http://blog.chinaunix.net/u2/87597/showart.php?id=2178432

Azure Cloud Application 运行方式特点
http://tech.ccidnet.com/art/1105/20090625/1808497_1.html

读书感受 - 程序员 - C#线程参考手册(多线程技术分析)
http://www.cnblogs.com/lzhdim/archive/2009/11/27/1611510.html

多线程编程的基础知识点
http://www.blogjava.net/pengpenglin/archive/2008/09/02/226292.html

 

 

Java多线程编程总结
http://lavasoft.blog.51cto.com/62575/27069

posted on 2010-05-26 10:04  chenlulouis  阅读(46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