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long828的开发百科

做过嵌入式系统,写过算法,弄过Web和客户端开发,现在又来做云计算了,人生就是这么变幻无常,不过也有点意思。

kvm分析笔记(1):代码结构分析

因为KVM的源代码已经包含在了Linux的内核树中,因此我们只需直接从www.kernel.org下载代码即可,内核源码包打开较大,解开后目录结构大概是这个样子:

image

涉及KVM的主要有两个目录,virt和arch/x86/kvm。virt目录虽然看起来层级很高,主要有kernel中非硬件体系架构相关的部分如IOMMU、中断控制等,真正货色较多的,是后者。因为kvm除了支持x86架构以外,还支持PowerPC、MIPS、ARM等架构。

按照分析Linux Kernel代码的惯例,Makefile和Kconfig是理清楚源代码结构最好的地图,二话不说先打开Kconfig看看,里面主要提供了3个主要的菜单选项:KVM、KVM-INTEL、KVM-AMD,看到这三个就应该很熟悉了,KVM是KVM的开关,而KVM-xxxx则是对应目前两大家CPU厂商的牌子了。

Kconfig看过了,没什么嚼头,还是Makefile有点意思吧:

 

EXTRA_CFLAGS += -Ivirt/kvm -Iarch/x86/kvm

CFLAGS_x86.o := -I.
CFLAGS_svm.o := -I.
CFLAGS_vmx.o := -I.

kvm-y            += $(addprefix http://www.cnblogs.com/../virt/kvm/, kvm_main.o ioapic.o \
                coalesced_mmio.o irq_comm.o eventfd.o \
                assigned-dev.o)
kvm-$(CONFIG_IOMMU_API)    += $(addprefix http://www.cnblogs.com/../virt/kvm/, iommu.o)

kvm-y            += x86.o mmu.o emulate.o i8259.o irq.o lapic.o \
               i8254.o timer.o
kvm-intel-y        += vmx.o
kvm-amd-y        += svm.o

obj-$(CONFIG_KVM)    += kvm.o
obj-$(CONFIG_KVM_INTEL)    += kvm-intel.o
obj-$(CONFIG_KVM_AMD)    += kvm-amd.o

 

在这里看到了kvm的主要“零件”,从kvm的官方文档中可以查阅到,kvm内核模块是由必选的kvm.ko和kvm-intel.ko于kvm-amd.ko两个二选一模块组成的,这个体系结构在Makefile中得到了良好的“证实”。

这里给不明白内核代码预编译的同学讲解一下,内核代码中$(CONFIG_KVM)等部分是预编译条件,如果在linux内核的配置中配置了该选项,则$CONFIG_KVM会通过预编译替换成y,实际上obj-$(CONFIG_KVM) += kvm.o就成为了obj-y+= kvm.o
从这里可以看出,kvm.ko的将要包含IO操作、MMU内存操作、IRQ终端操作、APIC高级电源管理和Timer定时器操作,其实这也是KVM所要干的事儿。单独一个KVM并不能实现虚拟机,要通过QEMU来模拟一台完整计算机系统的大量外设才行。

posted on 2011-05-16 22:20  dreamland  阅读(39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