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long828的开发百科

做过嵌入式系统,写过算法,弄过Web和客户端开发,现在又来做云计算了,人生就是这么变幻无常,不过也有点意思。

随感:配置文件

到了.Net 2.0的开发时段的时候,越来越多的类库、开发方案倾向于使用配置文件的办法进行构架的设计,完成软件的内容。

于是乎,我们的软件里头也就有了越来越多的配置文件,数据库的Nhiberate,Castle的一大堆Service,以及Enterprise Library的那么多配置文件,而且也越来越有这样的趋势:多多使用配置文件,少写代码。

于是,让我想起了*nix下头的情况:etc下头全部都是配置文件吧,每个程序的设置都是通过配置文件来进行,Configure File也越来越专业,普通用户也就越来越看不懂了,只有根据专业开发人员的建议才能进行修改。

看过了《设计模式》之后,我越来越提醒自己,不要过度设计,多多采用Refactory的办法,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一步一步地改进。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有必要提供如此之多的配置文件么?读取保存,为应用程序添加了更多凌乱的代码,或许那个选项直到软件的生命周期结束也不会有改变。将其配置包装在一个扩展的dll中,所有的项目均引用那个dll,又有什么不好呢?

为了随大流,我还是使用了配置文件,很多很多,感觉,回到了J2EE的时代,一个类,要给他准备一大堆的配置文件说明其到底是做什么用的。配置文件也没有编辑器、自动加亮、语法提示等功能,有些时候,为什么不利用编辑器本身的功能进行代码级别的配置呢?

posted on 2007-02-06 10:47  dreamland  阅读(3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