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Team 快速响应团队摆脱冗长研发体制

 1. 背景
在研发过程中你的团队是否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 团队不断扩大,研发团队忙的不可开交,而客户仍然抱怨“想要的功能怎么还没做"
  • 总是被突然的需求打乱开发计划,加班加点,到处协调资源
  • 产品/功能做了不少,而用户量,活跃量缺增长缓慢
那么,你需要了解下 Feature Team,它在研发过程提供了新的方式,确保产品快速响应市场,又不会被公司冗长的开发体制束缚
2. 什么是 Feature Team
2.1 基本概念
Feature Team :A feature team, is a long-lived, cross-functional, cross-component team that completes many end-to-end customer features—one by one.
Feature Team 有些资料翻译成 功能团队,或者特性团队。Feature Team 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跨功能的,跨组件的团队,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完成许多端到端的客户功能。
 
Feature Team 有以下特征:
  • 长期存在的,团队成员待在一起,使得能够保持团结和高效率工作;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交付一个接一个的功能特性。
  • 跨功能和跨组件
  • 同一开发团队的成员位于相同的物理位置,可以进行团队成员之间的面对面协作。
  • 围绕同一个完整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功能特性,由多职能混合的多技能(比如分析,编程,测试等)成员组成。
  • 一般由技能专家组成
  • 在敏捷中,通常7±2人
2.2 Feature Team 是全功能的跨组件组织
 

 

 

对Feature Team下文简称FT团队,一个完整的 FT团队包含了完成用户价值功能的专业成员,他们集中在一起,共同承担责任和目标(有些组织里有共同的OKR)。
优势
  • 简化的计划
  • 高效沟通
  • 加快产品上市时间
  • 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交付完整的功能
挑战
  • 组织结构的支持
  • 成员面对改变的阻力
  • 学习曲线长
  • 更多工具的需要(比如CI)
影响
  • 团队共同责任
  • 促使团队产生更好的代码和质量更高的设计
  • 减少浪费
  • 促使团队学习
由于以“用户价值为中心”,考虑的不再是“交付就算完成了”,而要 “总是选择用户价值较大的”,“要尽快的实现产品/功能则能复用即复用”,“持续的快速交付使得重点关注已完成功能的稳定性,快速修复BUG”,促使团队产生更好的代码和质量更高的设计。
减少浪费,FT团队总是有限选择有价值的功能/特性,总是一个接一个的完成和交付功能/特性。传统的研发组织由多个团队分工合作,同一个迭代难免各个团队工作量饱和程度不一,而各个团队交付物的依赖增加了很多等待事件。
促使团队学习,FT 团队的设置要能完成完整的端到端的功能,对成员的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减少了组件之间的依赖性,要求团队成员积极的学习更多的所需技能
3. 选择“职能团队”还是“功能团队”
选择团队结构要从业务出发
在创建敏捷团队时,我们应该做什么? * 我们应该将产品的功能要素垂直拆分,以使得可以在几乎没有依赖性的情况下更快地交付价值? * 我们应该将功能划分为一组可重复使用的组件,以确保稳定,高质量和可扩展的系统零件吗?
选择“职能团队”还是“功能团队”,要从业务出发。考虑公司业务的形式和划分组成,其次根据业务考虑组织结构形式。对业务的切分,下面从水平和垂直两个角度进行讨论。
水平切分
概念:水平切片倾向于按技术实现的方式进行分解,这些层和团队成员的技术技能非常匹配,比如:UI团队,前端团队,后端团队,每个团队负责他们各自的任务。
就像蛋糕有很多层,最底下是面包层,中间是奶油层,顶层是些点缀的小水果。这也就是传统的技术堆栈团队,专业线的职能团队的结构。
 

 

 

垂直切分
概念:将一个用户故事细分成较小的用户故事,这些单个较小的用户故事仍然可以正常工作,是可以演示的软件或是对用户有用的特定功能。
就像切蛋糕,竖着切(垂直切),每块蛋糕上都有草莓,奶油和面包。
 

 

 

水平切分,或者垂直是我们看待业务的角度。对比两种情形,我们看到FT团队的特点。
FT团队具有执行任务和完成工作的所有技能,比如:一个功能团队里包含了产品经理,app研发,后端研发人员。
 
 
组件团队
组件团队主要关注领域集中在系统的特定组件或一组组件上。他们利用自己的技术技能和兴趣,专注于构建可靠的组件,以提供可靠性,关注点分离,促进重用和改善可测试性。
传统的方法是将产品在逻辑上分解为组件(比如,UI设计,网页部分,java端),并为它们分配完成该组件的组件团队。但是,这些组件与客户的观点完全无关。
组件团队组织的最大缺点:它减慢了价值流。大多数情况下各个组件之间存在依赖关系,这些依赖关系要求各团队之间紧密合作以构建,部署并最终发布。团队花费大量时间讨论团队之间的依存关系以及跨组件测试行为,而不是能够交付最终用户价值。
 
FT团队
FT团队具有执行任务和完成工作的所有技能,比如:一个功能团队里包含了产品经理,app研发,后端研发人员。
FT团队方法已成为敏捷团队组织的公认方法,尤其是在持续交付方法中,它强调的是可以解决用户需求的功能,通常可以加速被重视的用户价值功能或软件的交付,并缩短来自真实用户的反馈循环。
4. 怎么过渡到FT团队
FT团队需要更多的工具支撑,CI 持续集成工具是基本保障,自动化测试和 TDD 通常也被使用。分支的合并过程中的冲突解决需要制定一个策略,多个 feature team 同时工作,对分支的管理和版本的发布提出很大的挑战。
从传统团队过度到FT团队时,不同的团队组织需要不同的策略。一般来说,逐渐过度是一种安全且缓慢的方法,即先从现有组织中建立第一个FT团队,待表现良好好,再创建第二支FT团队。这里的表现良好要根据组织自己的情况来看,它反映了组织对团队表现的满意。
5. 总结
FT团队提供在产品研发的一种快速响应市场的研发方式,选择FT团队还是组件团队,没有标准的解决方案,有些Scrum组织推荐使用混合模型,该模型包含了FT团队还是组件团队共存,专业线的组件团队看成大的资源池使用,不过它也包含两种模式的缺点。总之,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选择。

 

posted on 2021-04-26 18:56  仗剑走天涯|  阅读(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