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path环境变量基础

系统环境变量与个人环境变量的配置文件

系统级别的配置文件: 

/etc/profile :这个文件预设了几个重要的变量,例如PATH, USER, LOGNAME, MAIL, INPUTRC, HOSTNAME, HISTSIZE, umas等等。

/etc/bashrc :这个文件主要预设umask以及PS1。

 

除了两个系统级别的配置文件外,每个用户的主目录下还有几个这样的隐藏文件:

.bash_profile :定义了用户的个人化路径与环境变量的文件名称。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

.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例如你可以将用户自定义的alias或者自定义变量写到这个文件中。

.bash_history :记录命令历史用的。

.bash_logout :当退出shell时,会执行该文件。可以把一些清理的工作放到这个文件中。

 

1) 要想系统内所有用户登录后都能使用该变量

需要在/etc/profile文件最末行加入 “export myname=Aming” 然后运行”source /etc/profile”就可以生效了。

2)只想让当前用户使用该变量

需要在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rc文件最后一行加入“export myname=Aming” 然后运行”source .bashrc”就可以生效了。

posted on 2017-10-25 09:41  chenlaichao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