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正则中为什么反斜线"\"需要用“\\\\”表示,原因详解。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在java字符串和正则表达式中,“\”都具有特殊的含义。

一、Java的字符串中"\"有两个功能

  (一)代表特殊字符:\t代表制表符,\n代表换行....等。

  (二)代表转义,在字符串中,如果出现” ‘ \,会造成代码歧义,如:

   

  Invalid escape sequence (valid ones are  \b  \t  \n  \f  \r  \"  \'  \\ )

  这时,就需要在造成歧义的字符前加\,来告诉编译器:这个字符只是一个普通字符。

   

  会造成歧义的有 \    '    "当我们想让他们代表普通字符的时候就需要变成\\    \'   \"

 

二、在正则中\同样被赋予了两个功能

  (一)代表特殊功能的字符:如\d代表数组

  (二)代表转义,和上面一样,当出现字符歧义时,加上\表示普通字符。

三、总结

  知道了原理,问题就好解释了:

  因为" \ "号的在正则中被赋予了特殊含义,所以当我们想在正则中匹配”\”时,需要加上转义变成了\\"

  在java字符串中,如果想表示两个普通字符\\”,同样需要为”\”加上转义字符,变成了\\\\”。

  所以当我们想在java中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时,就需要写成"\\\\"

posted @ 2017-09-22 14:50  宇的季节  阅读(197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