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Oracle的decimal和number的对比

2020-12-25 16:31  jetwill  阅读(1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Oracle只是在语法上支持decimal类型,但是在底层实际上它就是number类型,支持decimal类型是为了能把数据从Oracle数据库移到其他数据库中(如DB2等)。

因为decimal在Oracle底层就是number类型,所以就当number类型使用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对这种字段类型转为char类型可以用to_char函数对其转换。

decimal类型从根本上说应该是数字类型的,因为oracle内部的数据类型,对于数字只有number类型,都当数字类型进行处理即可。decimal(8,2)代表数字总共8位长度,小数部分是2位。范围是8位,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并四舍五入,即存6位整数,两位小数。也就是最大值可以是999999.99,可存放2位小数。Oracle中,可以使用to_char函数对数字进行转换,使它变成字符类型.

select cast('111.11' as number(8,2)) from dual;

select cast('111.11' as decimal(8,2)) from dual;

cast 是进行类型转换的, 可以针对各种Oracle数据类型. 修改的是用户的数据类型.

number只是修改的数据显示格式. 对数据做四舍五入. 类似的函数还有ceil(取此数据的最小整数). trunc( 取整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