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大青鸟,看了老赵的,也说说我的一点想法

    看了老赵关于 我为什么要反对北大青鸟的文 我觉得老赵有点激动了,前些天也在报纸上看到了这篇文章,其实培训机构就是一个商业行为,所以其生存与发展都最终会由这个市场给他定论,市场有很大的需求,青鸟不能满足市场真正的需求,说明青鸟目前的运作有问题(培训还有一种社会责任,而不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被这个市场淘汰,同时也决定必然会有其它的培训机构出现,而各位看官,也才有可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都让青鸟做完了,其它人还有机会吗?


    对于一个没有受过正统教育的人来说,是多么期望能够得到教育的机会,可是很多人是想拜师都找不到门呀!(哪位不嫌弃,愿意收我为徒,我很乐意)再说,现在的国情是有太多的人需要就业,而接受正规学校教育刚出来的很多同学,都会出现无所适从,或者眼高手低,基本功不扎实,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做不了实事的人,很多人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考验才能有实质性的提高,这也是现在培训机构为什么这么火的原因,我们也不能指望青鸟能培训出行业中顶尖的人或者培训出的所有人都能有多么高的水平,毕竟他只是一个从事培训的商业机构,在从事金字塔最低层的培训,因此这种教育的原罪全部让青鸟来承担,在我看来未免太瞧得起青鸟了,真正要反思的是我们整个的教育现状,为什么我们正规的教育没有把该教育的教育好?如果正规的大学教育就已经把人培训好了,谁还愿意另外付费去上这种培训机构?

 

    我们都认同刚毕业的学生,有非常好的可塑性,这说明了什么?现在他不会不能代表他以后也不会,如果我们在面试过程中有一种更好的评判标准,你或许就会敢于给一些人进入某个圈子的机会,或许最初连数组排序都不会做的人,也可以很好的实现其自身价值。

 

    说到这里可能就有一个对个人能力评判标准的问题,我比较认同以下几个层面的理解,应该说是一个逐步向上的过程

  1.     学科的能力: 即基本的专业理论与实务理解,以及对日常语言的正确掌握,比如提及的数组排序即属于此;
  2.     术科的能力:这里包含动手的实践,写文案、做计划、绘图、抽样分析、个人管理、主持会议及与人谈判等;
  3.     人格的魅力:比如细心的习惯,沉稳的特性、积极的心态、足够的胆识及为人的大度等特质;
  4.     行为的内化:对所有言行举止、礼仪要求、做事态度、生活教养等都能达到一种内化。

   按这样的评判标准,我们突然发现有些东西是可以通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解决的,而有些东西却需要内在的升华,从这个评判标准看,按老赵的意思青鸟肯定是把学科的东西搞砸了,而其它的东西如果还没有呢?因而我认为青鸟的行为受到的应该是法制的规范,道德的约束,不管是不是青鸟的学生,现在是否正在青鸟学习,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人的本身所具备的综合素养。


    所以我觉得青鸟的问题更应该从管理部门的监督做起,管理部门的目标是不要让这种非法和欺诈的行为在这个市场上有生存空间,有了这个前提,市场会选择谁可以真正的生存,谁应该被淘汰。也就是说在合法的框架下运行,你做你的生意,我是可以接受的。丰田这样的企业都会出事,更何况一个小小的青鸟?

 

    而我们的社区呢,我们的各位影响社区的大人们,其实大家都可以有一种社会的责任,即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有更多受教育的机会,只要有更多的人参于做这个事——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就可以为我们的行业做最深远的贡献。

 

   个人的一点想法,如有偏颇,欢迎您的指教!

 

 

 

posted @ 2010-04-24 00:20  aohan  阅读(3483)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