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诸葛亮分析报告

讨论会议图片

总结

一、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用户事先在备忘录选定日期,记下当天的重要事项,对事情进行分类以及预计所用时间,在任务当天,会得到提醒要完成的任务,用户准备开始完成任务的时候,可以通过小程序开始计时,这个过程本质上要求用户集中完成任务,不能转移注意力去玩手机或者分心到手机的其他程序,如果有小程序检测到用户退出的操作,就会停止计时,这时所用时间体现的是用户的专注程度,可能有些用户在一开始的专注程度不高,但是随着使用,在时间的提醒下,专注程度有所提高。

2. 我们达到目标了么(原计划的功能做到了几个?  按照原计划交付时间交付了么? 原计划达到的用户数量达到了么?)

基本完成了目标,小组成员都很努力;原计划的功能删掉了部分,复杂的辅助功能去掉了,但是大体的功能基本完成;按时完成任务;基本完成。

3.  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

预想一致,目标方向是正确的。

二、计划

1.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前期准备充足,项目前期构架基本完成,后面时间大家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工作,计划基本完成。

2.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大家都发表自己的见解,各抒己见,面对大家不同的看法,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解决。

3.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基本完成

4.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每次任务我们都会集中讨论,并且每项的定义都在群里公布。

5.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项目出了什么意外?

没有什么大意外,只有一些基本操作的错误,例如上传ISSUE时把之前的记录都重置了。

6.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

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

三、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有的,不会的知识点会查询网上的资料

2.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

主要花费时间在写代码上,我们都是尽力而为,每天都在群里讨论。

3. 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人数是够的,大家也有时间写代码,画原型,大家都做着自己的事。

4.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按照每个人的特长来合理安排分工,所以没有一个人是可替代的。

四、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有什么最新的情况群里会第一时间发布,大家都置顶了群,回复消息很及时。

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以项目的开发进度和功能模块来决定。若这个功能在项目的运行中是必不可少的,就是必需实现;若它可有可无,只是锦上添花的话,则可以作推迟处理。

3.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能运行并且基本功能完成。

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项目难度不是很大,应急计划相对来说不是很重要

5.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五、设计/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我们小组会的知识范围广,每个工作都有对应的人负责,各位也有时间去完成自己分到的工作。

2.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遇到模凌两可的情况,大家会进行一个群讨论,各抒己见,综合意见解决问题。

3.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比较项目开始的 UML 文档和现在的状态有什么区别?这些区别如何产生的?是否要更新 UML 文档?

没有

4.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

bug不多,在计时功能会多一点。

5.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由两位成员按照代码规范严格进行复审了。

六、测试/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有测试计划,在前面的博客中已经有所涉及

2.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是,团队已对每个模块功能进行测试并保证没有影响用户体验的bug

3.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没有,都是在手机上运行测试

4.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Performance)的?压力测试(Stress Test)呢? 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大多才用人工测试,还有微信小程序自带的测试功能。压力测试,能够让我们清楚本项目的能支撑多少个用户,寻找更好更快的用户体验。

5.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小程序首次审核因涉及登录、隐私等不够规范而不通过,再改进后成功上线。

七、总结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

1.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能力去确定的,努力做到各司其职,使团队的每个人达到最大效能

2. 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么?

3. 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成员如何解决问题?

在群里或宿舍讨论并寻找解决方法,共同得出最合适的方案。

八、总结:

1.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二级

2.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磨合阶段

3.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对功能和用户需要要有进一步的认识,制作出更加人性化的小程序。番茄时钟的统计功能加上没完成就退出时的统计时间。

九、团队成员贡献度

总分:20*6 = 120分

成员 学号 职责 角色贡献分
林于群 3219000147 UI设计 19
陈静蓓 3219005353 PM、撰写博客、测试 20
邓丹丹 3219005354 后台开发、测试、撰写博客 18
方晓淑 3219005355 前端开发、测试 22
王佩之 3118005358 后台开发、测试、撰写博客 20
朱丹彤 3219005360 前端开发、测试 21
posted @ 2021-12-12 22:24  bubble-blase  阅读(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