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19年度总结

 

1 引言

从18年6月毕业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但直到19年年初的时候才从学校的项目中抽离出来,来到女朋友生活的城市,靠自己的能力去工作、生活,所19年对我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算是工作元年吧。对于这个元年,一直都想写一篇年终总结来作为一个收尾,也对自己这一年有个交代,可惜年末那段时间一直各种忙碌占据。借着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延长的这个空隙,来完成这份总结吧。

2 关于家庭

2.1 关于爱情

我和女友相识于大一那个青涩的秋天,她爱运动,我爱运动,就这么相遇、相识于运动场,并相恋于第二年那个繁花嫩叶满枝的四月。对于爱情,回忆起来总是满满的甜蜜间参杂着浓浓的酸涩,就像早秋刚熟未熟的脐橙,甜美令人回味,那股酸劲儿也让人龇牙咧嘴——初恋尤其如此,两人都是初恋更是如此,长达八年的这种初恋就是这种甜美酸涩的极品。没错,我和女友就是如此,互为初恋,长跑八年。这八年里,4年大学,3年异地,1年工作,期间的酸甜苦辣、分分合合实在不是能用言语能够描述的清楚的更不实在不是能用言语能够描述清楚的,我常跟女友开玩笑说,想当年,先辈们花了8年时间把小日本赶出中国,对于我个人的这个抗战,也花了8年,其艰辛也可见一斑。
8年抗战,如今基本可以宣告终结,因为这一年来,我们都逐渐成熟,感情也变得稳定,更加亲密。我父母也来女友家拜访过,就在前几天女友家第1次跟我一起回江西老家过年,这一系列的活动下来,结婚等等事宜也提上了日程,这应该算是今年最大的收获吧,毕竟婚姻也是人生大事,是一道坎,跨过了人生就往前迈了一阶。
在感情和婚姻这条线上,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诸多繁琐事宜能够顺顺利利,尽量不给女友留下遗憾,不负苍天不负卿,圆满踏入婚姻的殿堂。

2.2 关于爸妈

对于爸妈,我充满愧疚。
2019年是我离开爸妈时间最长的一年,从19年大年初七离家,到大年三十早上才回到家,可以说真正一年时间没见过爸妈。在这一年里,不敢说每天但是至少每两天总会跟爸妈开个微信视频,但这又哪里替代得了在身边的陪伴。兴许是因为快过年的原因,最近这几个月对爸妈的思念、愧疚的情绪尤为浓烈敏感,跟女友无意间谈及的一份梅菜扣肉、一份什锦、一瓶酒都能带起鼻尖的酸涩。种种无奈,这次过年也只在家呆了5天,爸妈5天里忙里忙外,我却是像一个过客,5天吃饱喝足,匆匆地来,匆匆地走。离家那天,我与老爸隔窗互望,一切尽在不言中,本以为能如此假装坚强,平静地离开,但老妈的对着车窗喊的一句“如果工作太累就别自己做饭了,自己外面吃点好的”让我彻底泪奔,慌忙拉起车窗逃离。
小时候总以为能和爸妈一起生活到老,但长大才会明白,能陪爸妈相伴到老去是有多么困难。对于普通家庭,“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是有多么奢侈。对于爸妈,他们完美践行了陪我长大的诺言,相较于身边的大多同龄人,我是幸福的,因为爸妈放弃了太多机会,只为我的整个成长过程都有他们的身影陪伴。我是无能的、惭愧的,纵使有千般万般爱情、职业发展上的理由,总归是没有陪伴他们身边——陪伴、生存、理想总是如此矛盾。
对于爸妈,无论是爸妈还是未来岳父岳母,只希望在2020少让他们操一份心,少一分劳累。愿时光对你们温柔以待,愿你们每一天快乐祥和。

3 关于生活

3.1 关于健身

关于健身,我的理解是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的三者合一。
对于作息习惯,我从高中起到现在10数年来都坚持了一个还算不错的习惯,生物钟也比较固定,这一点也不曾因为第一年参加工作而发生改变。每天6:50起床洗漱,学习一小时然后上班,中午1点开始小憩半小时,晚上8点前开始看书2小时,11:30前上床睡觉。不过这在最近的半个月受一位前辈的启发,我做了些许调整:早上5:45起床,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当然有时候会提前到10:30上床,然后进行半小时左右的阅读。这一调整就目前看来是有益的,白天工作更加精神,业余看书的时间也更长,效果更好。这一习惯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要继续保持。
关于饮食,这一年365天的每一个一日三餐基本没有哪一顿是落下的,当然每一顿饭的好坏得另说了。在上半年早饭基本上是自己做,但下半年开始,总觉得做早餐太耽误时间,就渐渐减少做早餐的次数,最近的这几个月都只在周末才会去动手做早餐。中午基本在公司食堂吃。晚饭更多的就是自己DIY了,所以在这一年里,厨艺有了极大的长进。我从不吝惜对自己烹饪出来的食物的欣赏,最好的欣赏,就是每一次都彻底吃完,估计这也是我今年体重打破大学以来保持的稳定,历史性地迈入一个新的高度的原因之一。
关于饮食,在2020,坚持每日按时三餐,坚持不吃零食,每周买一次水果,控制饭量,每顿七分饱。
运动是我今年比较没有底气的话题了,因为在这一年里确实没有把运动这件事提上日程。先说办公室,作为一名ITer,久坐这件事情确实比较无奈,大多数问题很难说几分钟就能解决,不解决就不甘心站起休息,就算刚好解决问题,也大多趁着当前的灵感进去下一阶段。久坐是个问题,似乎我内心也认可了它的存在。今年几次颈椎腰椎长时间酸痛估计跟它脱不了关系吧。另外要说的就是户外运动了,今年主要的户外运动就属上下班20多分钟徒步了,这相比于18年每两天晨跑一次,天天几组俯卧撑、仰卧起坐实在是少的可怜。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八月份坚持了一段时间打太极,那会儿天气热早晨喜欢到小区花园看书,看书前随意挥舞了几下大学时学过的24式太极,刚好被一位退休后研究太极的老前辈看到,前辈甚喜,每日早晨拉我一起打太极,指点我运气用劲。可惜小子我资质愚钝,练了两个月也进步有限,也实感太耽误看书学习就没在继续。如今经过那个花园也更多是心虚望两眼,实在是愧对前辈。在接下来一年里,我的计划是以周为单位进行至少一次足量的体育锻炼。

3.2 关于爱好

我有两大爱好,一是阅读,而是厨艺。
关于阅读,19年实在是汗颜,因为在17、18年还阅读了上百本实体书,每天能保证一个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但是在19年,更多的却是阅读网络小说,这类阅读更多只能用来消遣罢了,对于成长却无多少裨益。在2020,目标是阅读26本以上实体刊物,并针对每本书写读书笔记。
厨艺是我今年比较自豪的一件事。19年的工作空闲时间比较多,每天下午五点就下班,周末双休,这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为自己准备晚饭,特别是在周末,学习之余,在抖音、下厨房等等平台看到心动的菜肴,总会想方设法动手践行一番,我从小学2年级开始炒菜做饭,也算是有些基础,看着教程做,总能捣鼓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这一来二去,这一年下来确确实实还厨艺方面有很大的长进,得到女友、长辈的认可,也因为时常做饭,今年和女友的幸福指数得到很大的提升。今年年夜饭时,跟爸妈和未来岳父岳母大年阅读,20年的年夜饭争取我来完成,所以,2020年,在厨艺这一方向上的目标就是奔着一份拿的上台面的年夜饭去。

4 关于工作

4.1 关于自我提升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基本自律但却不够坚持、努力的人,我总习惯对一段时间的工作生活做一个计划安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去完成,但是总会因为各种原因从一个计划跳到另一个计划,也总能在身边找到比我更加努力的人。就近几年来看,我发现身上奋进的劲头,汹涌澎湃两个月,然后总有大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偃旗息鼓的松懈,到了松懈期,学习效率要差上很多,至今我也没有想到好的方法去克服这一蛋疼的规律。
2019年的所学大多都记录在博客园,因为2019不但是我的工作元年,也是我写博客的元年。在这一年里,基本完成了2019年年初跟自己每星期至少有一篇博客输出的约定。通过这一年在博客园上的持续输出,确实让我对很多知识技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不但是一个记录、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在这一年里,通过这种方式让我认识了很多追求进步的同道中人,不得不说这是意外之喜。除了这份喜悦之外,每次发博客看着粉丝、积分、排名的增加,那种得到认可和丰收的喜悦,不得不说也是一种催人上进的力量。
在2020年,我要每天有更加充足(保证在3小时以上)的时间去学习,坚持做笔记,保持每星期至少一篇的博客输出。

4.2 关于工作方向

我在校是所学的一直是机器学习这一方向,但是我的这个第一份工作却不是这一方向,虽然在这一年的工作总结也尽量把机器学习的技能应用上,但却也用得不多,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我喜欢我的专业,也看好这一专业,所以在未来我会计量往这一方向靠拢。
每个人要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有所发展,我相信都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这条道路有主业,也有副业。2020是毕业后的第二年,是我职业生涯的开局,我希望在这一年里,能够根据从事的工作和专业探索清楚未来的职业方向,这是在2020主业方向上必须完成的任务。关于副业,那肯定是要有的,毕竟所有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现在考虑很多朋友都说为时尚早,但我总觉得早些考虑总是好的,万一机会来了,也好空出一只手去抓住这个机会。2020年没必要说开始副业,因为现在没什么太多想法,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副业上的主要目标采集信息、理清思路、有所想法。

5 总结

年夜饭上,作为两个家庭的连接的纽带,我和女友都做了一番总结和规划,未来岳父说我这一年成长了许多。人总要成长的不是吗?总要从你们手上接过家庭担子的不是吗?最怕的还是成长的速度赶不上你们变老的速度。希望在2020的年夜饭上,能有一份更加不错的答卷,希望在2020年这个时候,我能够有底气的说今年我没有白过,我过得很充实。

In [ ]:
 

posted @ 2020-02-04 19:16  奥辰  阅读(4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