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与二叉树

首先要有第一个思维,就是树的结点都是集合,边都是关系。那么对应起来就是根结点是全集,子节点是子集。不管我最终搜索落在什么结点上,都要从根节点来寻找。

 

 

 树的深度和高度是一样的,从上向下数是深度,从下向上数是高度。树的深度和高度是相等的,但是结点的高度和深度不一定相等。节点的度是有几个节点与这个节点相连。

这个地方给自己一个注意,注意所有的等式!等式会构成一条推理链条。

后面来着重看二叉树:

 

 别看二叉树简单,所有树都可以转成二叉树。这里用到了左孩子右兄弟表示法。

 

 那么为什么要这么表示呢??n叉树==二叉树,把非确定性问题转成了确定性问题。(这个地方上面有说过,重视等式!)

 

 

 

二叉树的类型:

 

 

二叉树的性质:

 

 

 由于这个编号的性质,完全二叉树从记录转为计算,完全二叉树是基于计算的。完全二叉树是不用来储存边的信息,也就是指针域。但是完全二叉树结点之间是有一个关系的。完全二叉树所反应出来的这种特性,可以代表一个思路就是记录式转为计算式。这个也是一个很优秀的算法优化树。

二叉树的广义表的表示形式:

 

 这个就是二叉树转字符串的表达方式。

 

posted @ 2022-03-13 20:39  prize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