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从零写桌面操作系统GrapeOS系列教程——1.1 GrapeOS介绍

为了学习操作系统原理我自己写了一个简单的操作系统,取名叫GrapeOS

GrapeOS是一个x86多任务桌面操作系统,但非常简单,代码只有4千行。

下面我来简单介绍一下GrapeOS

一、功能介绍

1.桌面

在桌面上可以通过鼠标双击My Compuer”来打开资源管理器。

2.资源管理器

资源管理器中显示的是磁盘根目录中的文件列表,可以通过鼠标右键菜单新建文件、重命名文件、删除文件、刷新文件列表。因为文件系统采用FAT16格式,所以文件名都是大写的。

3.打开应用程序

目前只写了“记事本”这一个应用程序,可以直接双击“NOTEPAD.EXE”这个文件打开记事本,也可以双击后缀名是“TXT”的文件打开记事本。“记事本”可以显示和编辑多行文本。可以同时打开多个后缀是“TXT”的文件。

如果再开发出其它应用程序,使用方法也一样。

除模态对话框外所有窗口均可自由拖动。

以上就是目前实现的主要功能。

二、知识点介绍

下面介绍一下GrapeOS涉及到的主要知识点:

实模式
保护模式
大分辨率画面模式
磁盘及文件系统
内存分页
内存管理
中断管理
定时控制
键盘控制
鼠标控制
消息机制
图形绘制
图层和窗口管理
多任务管理
内核任务
用户任务
进程与线程
系统调用


如果想更直观的了解可以观看GrapeOS的视频介绍: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v4y1b7Nj/

本教程代码和资料:https://gitee.com/jackchengyujia/grapeos-course

GrapeOS操作系统交流QQ群:643474045

posted @ 2023-02-24 09:59  成宇佳  阅读(139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