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餐厅点餐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1.引言

1.1编写目的

软件可行性报告的编制是为了使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双方对该软件的初始规定有一个共同的理解,使之成为整个开发工作的基础。

1.2项目背景

软件系统的名称:《餐厅点餐系统》

本项目的任务目标使用用户:各大中小型餐厅

1.3参考资料

《酒店菜单价格管理办法》

《软件工程导论》-张海藩

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功能:点菜自动化,简洁方便,提供顾客点餐。不用重复以前繁琐人力工作。

要求:

  • 面向客户

    现实特色菜系,菜单选项,价格标注,具体菜名查询,点餐,打印凭条(2张,一张给服务员一张给顾客)

  • 面向厨房

    显示所需做菜任务,提醒页面。

  • 面向收银

    撤销菜品页面,售价统计

性能:顾客点餐将完整的输入中心服务器,通过服务器方便厨房及收银人员对菜品的操作,系统更新速度快,满足顾客的换菜等实时要求。

输出要求:打印凭条完整准确无误。数据内容:顾客餐桌号菜单以及各个菜品价格,点餐时间,顾客额外要求等。

输入要求:简洁方便易识别。

数据内容:菜品的关键字,方便系统辨认,额外要求需要注明

安全及保密方面:顾客,服务人员,厨师等人员只有查看信息的权限,没有修改价格以及撤销菜品,修改顾客信息等权限。前台经理拥有修改价格,撤销菜品的权限。同时赋予统计收支,等管理功能。

与软件相关的其他系统:基于数据库的各类信息存储系统。

完成期限:一个月

2.1目标

为各种大小型餐厅,提供一个完整的,迅速的,方便的点餐环境,方便顾客点餐省时省力,给予顾客一个轻松的点餐方式。

2.2条件、假定和限制

建议软件寿命5年

运行环境 windows10

通过各个酒店采集相关的订餐信息

数据库Mysql

2.3可行性研究方法

投入市场后,通过询问顾客的满意程度来确定系统是否成熟,是否完善,是否需要新添项目等。预算成本收入及可行性概率,来获得客户对此系统的认同程度,通过客户的满意度来确定是否投入。

2.4决定可行性的主要因素

成本效益分析结果:效益远远大于成本。

技术方面:现有阶段完全可以承受开发任务。

操作方面:现有同学都可以方便快速接受对系统都有了解。

3.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现有系统存在严重的走单、走餐、走数,而且人为错误时有发生,服务员人数较多,酒店整体看起来不易整齐、较吵杂。由于是人工管理在人员高峰期时业务流动量不能有效提升,这就降低了整体收入,而且不能及时了解营业情况做出合理决策。

3.1费用支出

现在餐饮管理相对落后,人力资源利用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人多管理起来就不方便,还要提供其他比较繁琐的责任等等

容易引起以上所述的走餐、走单、走数等情况。隐形成本提高,相对收入就少。

3.2人员

现行餐饮行业几乎没有技术含量,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培训懂礼仪就可以,人员要求比较多,较浪费人力资源,不便于管理。

3.3设备

一台用作存储的计算机或是多台计算机不等

3.4局限性

由于是人工管理在人员高峰期时业务流动量不能有效提升,这就降低了整体的收入,而且不能急事,了解营业情况做出合理决策。

4.投资及效益分析

4.1支出

在支出一项里要简单明确的罗列所需要的各项费用,并且要考虑周全,其中包括:硬件设备、应用的软件、数据库管理软件、设备维护、软件的维护、工作人员的工资等费用。

4.1.1基本建设投资

需一次性支出费用为5000元。其中房屋租用费用为2000元/月;数据通讯费用为500元/月;数据库管理软件费用为2500.

4.1.2其他一次性支出

硬件设备共需10000:电脑两台共4000元;软件费用共6000元。技术管理费用为2000元;人员调动等其它费用为2000元。

4.1.3非一次性支出

系统开发,建立费用共7500元:系统开发时所需要的开发人员工资如若按照每月5000元算,共需开发人员2人,开发周期为15天,则工资预算为5000元;调试人员的工资如若按照调试期为5天,月工资为5000元,按进度完成此项目则需费用为2500元。

4.2收益

通过减少劳动力以便减少员工工资支出;改进信息掌握的情况;提高餐厅服务效率等方式提高收益。

4.2.1一次性收益

按数据处理、用户、管理和支持等项分类叙述。开支的缩减包括改进了的系统的运行所引起的开支缩减,资源要求的减少,运行效率的改进,数据进入、存储和恢复技术的改进,系统性能的可监控,软件的转化和优化,数据压缩技术的采用,处理的集中化/分布化等。以上这些措施可带来收益8000元。

4.2.2非一次性收益

系统高效性有力保证了客户的体验,让客户体验到系统的方便性及其经济性,因为能吸引大量客户,所以能吸引更多的商家,带来更多的收益,大概为15000元。

4.2.3不可定量的收益

在功能上改进服务,减少风险,新系统在视觉上有较好的提升,不仅给客户带来经济性的同时也能给他们更好的信任感,这些可以带来无限的收益,大概为3000元。

4.3收益/投资比

(8000+15000+3000)/(5000+10000+7500)=1.16

4.4投资回收周期

不定

4.5敏感性分析

系统的本质是提高服务质量以便带来更大的收益,故其在服务方面应大力度的增强。在项目合同签订时将该种风险及相应的金额记录在内,若软件应用过程中配置发生了变化,要及时派技术人员进行相应的沟通和维护。

5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5.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1.所有软件均使用正版

2.所有技术资料都由提出方保管

3.合同制定确定违约责任

5.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该系统在设计各个方面均考虑周全,从实际出发,对系统的各项功能都进行相应的调查,售后有相应的人员进行跟踪服务、调查和进行相应的维护,能够充分满足要求。

6结论

通过对项目整体进行可行性分析,该项目无论在操作可行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及社会可行性上均满足要求。

posted @ 2022-10-13 21:47  程丫程  阅读(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