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资被倒挂了吗

作者:丁仪

来源:https://chengxuzhixin.com/blog/post/ni-de-gong-zi-bei-dao-gua-liao-ma.html

 

听说 PDD 给应届生的工资非常之高,有些快赶上 P7 base 了。聊起工资问题,发现很多人都经历过薪资倒挂,尤其是大幅降薪那一年入职的同学。

薪资倒挂是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的一种状态。大家通常遇到的薪资倒挂主要有三种:新员工薪酬超过老员工,一线员工薪酬超过管理层,或者下属的薪酬超过主管。正常来说,老员工、主管、管理层经验丰富,工作熟练,为公司做的贡献更多,回报也应该更多。薪资倒挂容易引发薪资的内部公平性问题,最后导致老员工的不满甚至离职。

出现薪资倒挂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市场薪酬涨幅超过了公司薪酬涨幅。这一点在互联网校招中可能表现比较明显。由于竞争加剧,各大公司不得不提高薪酬水平来争取更多的优秀应届生,导致校招的薪酬逐年升高。在 Z 公司的第一年,就遇到了校招薪酬超过一年员工的情况,内部工作一年工资就涨了 1000 多,而校招已经涨了 1500。企业的薪酬预算受限于很多原因,给出的增长幅度低于市场增长水平,就导致后来的新人薪酬高于老人。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公司的薪酬机制不合理。在 T 公司的时候,入职没多久就听说一个同事涨薪了,一下子比其他人多了很多。后来了解了情况,才知道是他准备跳槽,主管加薪之后才被说服留下来。后来春节调薪,公司给的涨幅非常之少,其他人也有了跳槽的想法。没想到主管也提出帮申请涨薪。薪酬机制合理的公司应该有合理的调薪方案,在平时就做好薪酬规划,安排好薪酬调整方案。如若不能控制好薪酬范围,肯定会薪资倒挂。

遇到薪资倒挂,也不要慌。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还是要辩证地看问题。

我们应该期待应届生起薪永远上涨。任何一个行业要想给出有竞争力的薪酬,都需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互联网这个行业,人均创造的产值比较高,资本愿意投入,才能够给员工足够高的薪水。各大公司疯抢优秀应届生,工资年年涨,说明这个行业还在快速发展,利润空间足够大,还有前(钱)景。如果哪天应届生起薪涨的慢了,倒需要好好考虑下了。

公司能够实施薪资倒挂,不怕老员工离职,其实也是因为老员工的跳槽成本更高。等一等再努努力,或许可以晋升;辛苦了一年,年末可能有不菲的年终奖;公司可能要上市,手里的股票期权可能能换不少钱。从经济上考虑,老员工跳槽的成本比新人更高。BAT 早期的员工,可能不少人都经历过薪资倒挂,但是股票收入也确实诱人,弥补了不少差距。

如果遇到不公,老员工跳槽也可以成为新人。把握好跳槽的节奏,能力提升后,按照市场最新的薪酬水平,跳去其他公司,成为新公司的新人,也是破局的一种方法。现代人早已不是一家公司干到老了,新人变老人,老人又变新人,跳槽涨薪已经是很普遍的事实了。如果有一天,跳槽都不能涨工资了,到哪都是一样的情况,那才是最绝望的。

要想在职场取得成功,归根结底还是要具备不可替代性。有个大佬很久之前就有传言要离职了,手下的下属已经清空了,现在是一个光杆司令。但是,他还在,因为有些很重要的事情没他不行,短期内无人可以替代。在工作中,一定要尽量超出老板的预期,有一个明显的职业上升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升职加薪。如果能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暂时的薪资倒挂,何惧之有。

 

终于知道 Java agent 怎么重写字节码了

每天的工作,你腻了吗?

10 分钟轻松学会 Jackson 反序列化自动适配子类

SpringMVC异步处理的 5 种方式

Linux Cron 定时任务

posted @ 2021-03-17 22:13  程序之心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